本土病例相继出现 疾控提醒这些防疫知识该复习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本土病例相继出现 疾控提醒这些防疫知识该复习了

2020年11月12日 21: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土病例相继出现 疾控提醒这些防疫知识该复习了

  编者按:近期,新疆喀什、天津、上海、安徽相继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我国已进入冬季,而秋冬是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面对新冠与流感“双流行”风险,上海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关于新冠肺炎的这些知识点可以拿出来温习了。

  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无肺炎表现。部分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患者大多预后良好,少数病情危重,多见于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肥胖人群。

  出现可疑呼吸道症状时怎么办?

  1.及时就诊,根据医生建议进行治疗,就诊时患者和陪护人员均需要佩戴口罩。

  2.如有可疑流行病学史,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前往医院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

  3.生病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不带病上班、上课,确需外出时要佩戴口罩。

  4.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肘部掩住口鼻。

  5.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及时清理被污染的区域和物品。

  6.如出现高热不退、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至医院开展进一步治疗。

  新冠肺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虽然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需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

  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做好个人卫生。

  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如近期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曾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应主动报告卫生部门,并进行健康监测和新冠病毒检测。

  此外,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应避免近距离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婴幼儿和儿童、老年人群、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可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来进行预防。

  口罩佩戴指引

  1.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相关陪同人员,赴医疗机构就诊或前往公共场所(场合)时,必须佩戴口罩。

  2.相关从业人员在岗期间,依据执业规范和有关规定,必须佩戴口罩(包括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等)。

  3.乘坐轨道交通或长途客车,进入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及学校等国家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4.年老及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5.提倡个人随身携带口罩,在密闭空间内、人群密集区、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时,建议视情况佩戴口罩。

  正确洗手方法

  “洗手”是指使用洗手液或肥皂以及流动水洗手。正确洗手可以有效预防流感、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多种传染病。洗手时需采用正确洗手方法,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七步洗手法温习一下。

  第一步 内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 外

  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 夹

  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 攻

  洗拇指,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 大

  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 力

  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 腕

  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来源:上海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