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板河村:悬崖上凿出致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贵州石板河村:悬崖上凿出致富路

2020年11月16日 16: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贵州石板河村:悬崖上凿出致富路

  “我现在的任务是清扫挂壁路,一个月能拿600块钱,再加上家里养的羊,一个月拿3000不成问题,这一切多亏修通了挂壁路。”53岁的黄启富是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石板河村的一名护路员。他所说的挂壁路,是往来石板河村的唯一途径,被村里人称为“命脉”。

  之所以得名“挂壁”公路,是因其修建在90度峭壁的悬崖上,远远看上去像是在岩石中劈出来的一道裂缝。挂壁路近几年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不少游人来此就为一睹挂壁路的险峻。

  路没修通前,石板河村与曾经“苦甲天下”的海雀旧貌如出一辙。由于地处深山,村民从村到镇要走5个小时,走得全是宽不超过30厘米的羊肠小道,运输物品全靠“人背马驮”。全村过着不通电、一到年底就为粮食短缺发愁的生活,90%的村民住在漏雨的茅草房里。

  穷则思变,石板河村民决定靠双手摆脱贫穷的命运。1999年,全村2000多人一同投入到“开山辟路”的工程里来,年轻人用铁钎凿岩石,老人负责清运凿下来的砂石。凿了整整3年,终于打通阻隔村民出行的大山,修成长约470米的挂壁公路,加上其余岩段共计7公里的出山路。

  2014年,石板河村被纳入“村村通”水泥路工程计划,经过两年的建设,挂壁公路变成了一条宽约4.5米的水泥公路。石板河村口有一个村小组名叫野都毕,在当地方言里意为“越往里越窄”。但石板河村的发展却是越走越宽,2019年,石板河村人均年收入从以前的几百元上升到6500元。

  “自从有了挂壁公路,我们石板河村终于告别一穷二白的苦日子。”黄启富说,村里成立了2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生猪和肉牛养殖,带动群众脱贫。现如今,黄启富去趟镇里只需要一个小时,家里修起了砖瓦房,养的70多只羊让他喜笑颜开。(何晶茹、李瑞桥、高华)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