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大规模核酸检测符合成本效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吴尊友:大规模核酸检测符合成本效益

2020年11月25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吴尊友:应急性疫苗应用可预防聚集性疫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吴尊友:大规模核酸检测符合成本效益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李亚南)针对中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一发生就立即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做法,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5日在北京表示,大规模检测有必要且符合成本效益。

  当天,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吴尊友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核酸检测已经成为中国应对新冠防控的一个标配。他表示,核酸检测灵敏度较高,很快能够把疫情的规模确定下来,这样当地的行政领导也放心,老百姓也放心,大家就吃了一个“定心丸”,所以大规模检测非常有必要。

  吴尊友指出,进行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是科学的。他介绍,大规模检测一般采用1:5混检,5个人的样本放在里面一次检,如果是阴性就通过,呈阳性再进行一管一管的检测。他指出,由于人群的感染率很低,在万分之一以下,采取1:5混检模式能够及时地发现感染者,同时又能够大面积、大规模地开展,符合成本效益。

  吴尊友称,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对于个人来说也是有益的。

  他指出,核酸检测仍然是目前能够及时发现早期病例的最有效方法。通过核酸检测,检测人本人会受益,如果发现阳性能够防止病情从轻型变成重型,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同时,通常新冠传播的都是自己关系密切的人,通过早期发现可以减少传播。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控制,吴尊友当日总结称,抗疫就像打仗,“唯快不破”。

  他指出,在中国,首先是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发现疫情后接下来跟上一系列的“组合拳”,这些措施包括“应检尽检”,发现更多感染的人;“应隔尽隔”,把可能感染的人提前隔离;“应治尽治”,所有符合治疗的人全部纳入免费治疗。此外,及时把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大家都能够积极响应。

  “中国有句话‘人心齐,泰山移’,举国上下齐发力、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在这个方面,技术策略和强有力的领导、步调一致,两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吴尊友说。(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