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再恶化 专家称周期性反复伤害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疫情再恶化 专家称周期性反复伤害大

2020年11月27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疫情再恶化 专家称周期性反复伤害大

  中新社香港11月27日电 (记者 史冰筠)27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当日新增92例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创8月7日以来单日新高。其中涉及本地个案89例,当中17例源头不明。专家表示,社区隐形传播链依然存在,香港呈周期性反复的疫情对社会伤害大。

11月23日,香港荃湾沙咀道游乐场,居民排队参加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采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11月23日,香港荃湾沙咀道游乐场,居民排队参加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采样。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已连续4天每日新增超80人确诊。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表示,香港疫情再反复,主要原因是入境检测层面有漏洞,未能确保所有从机场入境人士在“封闭的管理下”完成检疫,无病征的输入性个案进入社区就形成隐形传播链。香港特区前立法会议员、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潘佩璆指出,此次疫情主要涉及跳舞群组人士社交活动,影响范围较广。

  为应对新一波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已再度收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如26日起餐饮处所最多4人一桌,宴会人数上限收紧至40人,且酒吧、夜总会等场所关闭,为期7日。

  高永文表示,香港从未出台“禁足令”,现时的社交距离措施都是在经济和抗疫中取平衡。在疫情的不同阶段,政府在医疗专家的协助下,针对每一公共商业场所进行风险评估,以此做出不同安排。

  他表示,在上述情况下,入境检测一定要更加紧密,不然“周期性”的疫情反复可能再次出现。“有些行业一阵开,一阵关”,对社会经济的长期发展不利。

  潘佩璆表示,根据过去几波疫情的控制情况,特区政府的社交距离措施在短期内较有效。但一旦放开,2至3个星期就再次反复,这对于市民的生计、整体经济的发展、政府财政都会带来极大压力。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分析现时情况指出,香港社区隐形的传播链一直没有切断,所以不排除疫情有机会继续扩散。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本波疫情主要涉及的跳舞群组人士进行强制核酸检测,并在27日起赋权私家医生可根据临床病症,要求疑似病人进行强制检测。

  唐继升表示,强制一些高危重点群组进行检测,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感染源头在社区传播的可能性。

  高永文表示,香港医学界也在反思是否为达“清零”需要推行全民检测。业界有一定的支持,但还是需要进行社会讨论,政府单方面的推行有难度。

  潘佩璆建议特区政府“见贤思齐”,参考内地防疫成功经验,若有可能,可实行区域性强制检测,并推行健康码,有利于追溯感染源头。“这些是防疫的基本功。”(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