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疫情致亚太地区劳动力市场动荡 逾8000万人失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际劳工组织:疫情致亚太地区劳动力市场动荡 逾8000万人失业

2020年12月15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刘亮)国际劳工组织1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作时间大幅减少,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就业和收入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

  《2020年亚太地区就业和社会展望:引领危机走向以人为本的未来劳动世界》报告预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2020年约810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在可获得2020年季度数据的几乎所有经济体中,就业水平都比2019年有所下降。

  报告称,由于不少工人被要求减少工作时间或不工作,就业不足现象激增。与疫情前相比,亚太地区第三季度工作时间预计减少10.7%。随着亚太地区就业机会的减少,这也对工作时间减少产生了影响。据现有的季度数据,报告初步估计,亚太地区的失业率可能从2019年的4.4%上升到2020年的5.2%至5.7%之间。

  女性和青年就业受影响较为明显。国际劳工组织指出,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女性工作时间和就业率的下降幅度均高于男性。此外,青年也尤其受到了工作时间减少和失业的影响。青年在失业人口中所占比例是他们在就业人口中所占比例的3至18倍。

  劳动收入也深受危机之害。国际劳工组织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亚太地区的劳动收入预计下降10%。从绝对数字上看,报告初步估计,将新增2200万至2500万人陷入劳动贫困,这将使亚太地区劳动贫困人口总数(每天生活费低于1.9美元)在2020年达到9400万至9800万。

  报告还警告称,考虑到危机对劳动力市场的破坏范围,亚太地区的财政应对措施的总体规模不足,尤其是发展中经济体更是如此。由于财政支出的差距,危机可能加剧亚太地区国家间的不平等。

  国际劳工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亚太地区劳动力市场形成了重创,但研究表明,政府为帮助企业留住劳动者所做的努力,已起到防止出现更大规模失业的作用。社会保障制度和就业政策可以保障就业和收入。(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