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有效期多久?接种后还要戴口罩吗?卫健委回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冠疫苗有效期多久?接种后还要戴口罩吗?卫健委回应

2020年12月19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科研人员在研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 汤彦俊 摄
资料图:科研人员在研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 汤彦俊 摄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针对新冠疫苗有效期的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19日表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疑问。”接种新冠疫苗以后,应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目前使用的三种疫苗的有效期是怎样?如果过了有效期,是否还需要再次接种?另外,大家可能关注如果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曾益新回应说,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说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但是,有一些信息可以有助于判断疫苗到底能保护多长时间。

  一是在2月份开始做的一些动物实验。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当时给猴子打了疫苗之后,证明这个疫苗确实能起到保护猴子的作用,这些猴子现在都还在。最近做了一些实验,证明它有保护作用。如果从2月份开始,到现在有接近9个月的时间了。

  二是在3月份启动的I、II期临床试验,有很多志愿者进行了临床试验,一直都进行了随访,检测他们的抗体,也还是持续存在。

  三是很多医疗机构,对出院的康复病人进行随访,出院以后的抗体是否还持续存在。曾益新透露,深圳市传染病医院第一个出院的病人是1月23日,总共随访了400多病人,他们发现,许多病人最长的有10个月都还有抗体存在。

  “所以这些证据都提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疑问。当然,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能够终身免疫,或者至少保护五年十年,还不能下这个结论。”曾益新说。

  新冠疫苗是不是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打一次?曾益新说,流感疫苗为什么每年打一次?不是说因为流感疫苗保护期不到一年,是因为流感病毒变异特别快,今年可能是这个亚型在流行,明年可能换了一个亚型在流行,所以要随时调整疫苗,而不是说因为疫苗的保护期是一年,是因为病毒变异了,不同的亚型在流行。所以,应该说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比较乐观的估计,可能性不大。

  对于打疫苗后的防疫措施,曾益新指出,大家要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毕竟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说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的。特别是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即使打了疫苗,防护措施仍然不能减。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