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疾控中心:防控病毒变异 可能现疫苗无效案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欧洲疾控中心:防控病毒变异 可能现疫苗无效案例

2020年12月22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欧洲疾控中心:各国应抓紧防控病毒变异 密切关注可能的疫苗无效案例

  中新社柏林12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21日发布的风险评估简报指出,在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后,丹麦和荷兰也已上报感染这一毒株的若干确诊病例,媒体报道显示比利时亦出现该毒株。该中心呼吁各国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变异毒株的传播,同时应密切监测即将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可能出现的接种无效案例。

  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欧洲疾控中心)是欧盟负责传染病防控的专门机构。

    街上行人稀少,影院和非必需商店全部关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梦琪 摄
    英国伦敦“封城”,街上行人稀少,影院和非必需商店全部关闭。 中新社发 张梦琪 摄

  该中心当天发布的简报指出,尽管很多种病毒都会持续产生变异,但针对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初步分析发现,这一毒株的传染性显著高于此前在人群中传播的毒株,基本传染数R0指较后者可高出0.4以上,亦即传染性最多可比旧毒株高出70%。

  欧洲疾控中心表示,这一变异毒株出现在一年中人们家庭和社交聚会增多的时候,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毒株会造成感染者重症率上升。

  欧洲疾控中心指出,由于缺乏足够证据用于考察变异毒株在英国以外传播的程度,各国目前必须及时采取必要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以遏制其传播。

    当地时间12月21日,在英国宣布发现变异病毒后,欧盟多国对英国实施交通封锁。英国阿什福德附近的M20高速公路上,长途货运卡车无法出境在路边排起长龙,首尾相接如同一列停靠在路边的火车。
    当地时间12月21日,在英国宣布发现变异病毒后,欧盟多国对英国实施交通封锁。英国阿什福德附近的M20高速公路上,长途货运卡车无法出境在路边排起长龙。

  其推荐的主要措施包括:公共卫生部门和实验室要抓紧确认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变异毒株接触者或到过相关地区的人应当立即接受检测并进入隔离,同时应对他们的接触者进行追踪,以阻断变异毒株传播;确认变异毒株感染病例的国家应立即上报欧盟;各国应向公众强调避免非必要旅行和社交接触。

  由于欧盟当天已批准使用德国BioNTech和美国辉瑞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欧洲疾控中心特别强调,应密切监测已接种疫苗的人士,并确保当可能的接种失败或无效案例出现时能够被发现,并对接种无效的人士身上分离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和分析。(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