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对英“关门” 英国超市忧断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多国对英“关门” 英国超市忧断供

2020年12月23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多国对英“关门” 英国超市忧断供

  由于英国近期出现传染力更强的新冠病毒变种,截至21日,已有约30个国家和地区禁止从英国出发的人员入境,其中法国的禁令涉及货物运输,令英国港口陷入混乱,大量卡车堵塞公路。

  英国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担心,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生鲜食品运输链如果长期不畅,可能危及英国市场的生鲜食品供应。

  【圣诞假期“供应充足”】

  法国政府20日发布禁令,从巴黎时间21日零时起48小时内暂停来自英国的所有人员旅行,包括货运人员;只有无人员随行的货物可以从英国运往法国;法国前往英国的人员旅行保持正常。

  这一禁令导致英国多佛港和货物检查站混乱,进而影响整条运输链。从多佛驶向法国加来的货运渡轮受到影响,大量卡车被困在通往港口的公路上。

  英国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品牌乐购和塞恩斯伯里21日均对供货问题表达担忧。塞恩斯伯里说:“如果这种情形继续下去,过不了多久我们将开始面临生菜、一些沙拉叶菜、菜花、西兰花和柑橘类水果的供应缺口。”

  乐购列出的断供清单与塞恩斯伯里大同小异,只是没提到西兰花。

  新冠疫情下,英国政府限制餐饮行业营业和居民出行,许多人只能在家做饭。路透社报道,今年圣诞季英国超市面临的采购需求大增,刷新纪录。21日,英国各地的超市外排起长龙。零售商们说,这不令人意外,这原本就是一年当中生意最忙的日子之一。

  乐购和塞恩斯伯里均表示,保障圣诞节期间英国人吃饱喝足不成问题。乐购说,“我们为圣诞节储备了大量食品”。塞恩斯伯里说,英国人准备节日大餐所需全部材料都已经运抵英国国内,供应充足。

  【“尽快解决”货运不畅】

  英国食品和饮料联合会对圣诞季市场供应不那么乐观。这一组织举例说,“欧洲大陆的卡车司机可能害怕被困在英国,因而不愿出车(往英国拉货)”。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1日晚说,他已经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通话。约翰逊说,港口出现的延迟仅影响很小比例的进口食品,他希望在“若干小时内”解决英法边境货运不畅的问题。

  英国一处废弃的飞机场21日晚被临时用作停车场,供大约4000名卡车司机泊车休息。

  为确保不断供,英国各大超市集团正在寻求通往欧洲大陆的其他货运方式,包括从西班牙用渡轮运输、增加来自荷兰的运量。

  来自英格兰伯明翰的戴维·金驾驶卡车往比利时运货,被困在多佛。他告诉法新社:“我们希望圣诞节前回到家。我们现在只能等待(有关部门)尽快放行。”

  一些人担心,眼下英法边境之间的交通梗阻,恐怕是明年年初情况的一次“预演”。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年底结束,而英国与欧洲联盟至今未就未来贸易关系达成协议。

  英国食品援助机构21日纷纷发声,担心英法贸易通道受阻加大食物短缺风险,给贫困人口带来疫情之外的又一打击。这些机构呼吁英国政府尽快向相关人群提供更多支持。(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