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制裁双重压力下,伊朗民众如何坚韧面对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疫情与制裁双重压力下,伊朗民众如何坚韧面对生活?

2020年12月24日 10: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20年终报道·重返抗疫现场丨疫情与制裁双重压力下,伊朗民众如何坚韧面对生活?

  即将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影响到了我们每一个人。

  环球资讯广播推出年终特别策划《重返抗疫现场》,通过经历疫情的医生、志愿者、夜市摊主、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等多方人士的视角,看看在疫情之下,他们的生活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在全球抗疫进行时中的体会和感悟。

  今天推出第三篇《疫情与制裁双重压力下,伊朗民众如何坚韧面对生活?》

  “疫情总会结束,希望还是要有的”

  两年前,伊朗小伙儿黑达里在首都德黑兰开了一家名叫“伊朗之旅”的旅游公司。2019年,随着伊朗对中国游客免签政策的正式生效,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伊朗,让黑达里的公司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公司每月收入可达到数万美元。但是现在情况全变了。

  黑达里:由于我们国家受到经济制裁,旅游是个很好的为国家赚取外汇的行业。疫情以前,我们公司作为一个新手发展得特别快,每月都可以吸引新的中国合作伙伴,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工作,天天忙也不累。2020年本来做了很多计划,比如开始接待一些新的旅游团和新的项目,但是因为疫情,我们在旅游方面已经没有营业,公司已经关门了。

  新冠肺炎疫情给伊朗旅游业带来的冲击是严重的。据伊朗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3月-6月,仅有74名外国游客来伊旅游,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230万人。

  黑达里告诉记者,2020年2月下旬,也就是在伊朗疫情暴发前的几天,他的公司送走了最后一批游客。4月份,他的公司不得不解散了。不过黑达里对于旅游行业的热爱并没有消失。

  黑达里:我仍然准备着重新开张自己的旅游地接公司,疫情总会结束的,希望还是要有的。

  黑达里的中文名字叫伟民,意思就是伟大的人民。在他和很多伊朗人身上,能够感受到伊朗伟大的人民所共有的性格,那就是充满希望且坚韧不拔,时刻为了生活去奋斗。在疫情期间解散公司的这段日子里,黑达里转行做起了进出口业务,将伊朗的开心果出口到中国并从中国进口产品。

  “希望明年藏红花经济能重新得到发展”

  如果说到货物进出口,伊朗的一个重要产品就是藏红花。它的藏红花产量占到了全球90%以上,其中大部分以空运形式出口到其他国家。

  在伊朗藏红花主产区霍拉桑·拉扎维省的图尔巴特·海达里市,苏莱曼·古里经营着一家藏红花加工厂,往年工厂藏红花的出口量能达到每年10吨左右。古里告诉记者,在疫情持续和美国制裁的双重压力下,今年伊朗藏红花种植户收入降低了很多,他的工厂出口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古里:今年工厂的藏红花出口相比往年降低了,一是由于制裁,我们之前出口藏红花是通过在海外的账户来接收款项,但现在这些海外账户因制裁被冻结了,我们只能通过其他渠道回收款项,这些渠道费用更高,我们的利润就相应减少了。二是由于疫情,疫情导致全球对藏红花的需求减少了,我们的藏红花出口量大概下降了30%。

  美国单边制裁还不知什么时候结束,但面对疫情,古里表示,只要全球各国积极防控,疫情总会过去,经济也能逐步好转,他的藏红花生意也在等待这样的复苏。

  古里:希望明年世界各国能够恢复正常往来,国际旅游、贸易能够正常进行,特别是藏红花经济能重新得到发展。

  “受美国制裁,加上疫情,我们有了更多压力 ”

  目前,伊朗是中东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疫情难以有效控制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政府疫情期间不仅没有放松对伊朗的制裁,反而步步加码。

  美国的制裁使得伊朗在购买呼吸机、核酸检测试剂盒等本来就短缺的医疗物资方面更加困难,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伊朗拨付的50亿美元抗疫贷款也被美国政府阻挠。伊朗外长扎里夫就曾批评,美国的行为无异于“医疗恐怖主义”。

  而最终承受伤害的,只能是普通的伊朗民众。接受现实,成了他们生活的必须。比如索玛耶女士,她在德黑兰一家进出口企业担任中文翻译,今年疫情刚刚在伊朗暴发时曾经接受过记者的采访。

  她说,疫情在伊朗已持续了10个月,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美国的制裁与这次的疫情给她带来了太多压力。

  索玛耶:伊朗现在的情况比较糟糕,我因此很少去父母家,上次我见他们大概是3个星期以前,因为是我女儿过生日。伊朗人的娱乐本来就比较少,疫情发生后,我们的娱乐基本就没有了。一方面工作要保持下来,工作方面感觉很不稳定,本来受到美国制裁,伊朗经济不行,现在加上疫情,我们有了更多的压力。

  “医生们尽管身体疲惫,但依然精神饱满、坚守岗位 ”

  就像伊朗总统鲁哈尼说的,实际上伊朗同时在跟两种病毒作斗争,一个是新冠病毒,另一个是美国的政治病毒。

  在伊朗法尔斯省省会设拉子工作的扎尔扎德医生,对于美国制裁给抗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深有体会。扎尔扎德介绍,目前他所在的医疗中心每天要接待1500人左右,其中不少人需要进一步确认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但是美国制裁导致的物资短缺让检测效率大大降低。

  扎尔扎德:我们看到,医生们尽管身体疲惫,但精神饱满,依然坚守岗位。当然,美国制裁对医院应对疫情的实际影响也不容小觑,现在对新冠患者最重要的检测手段是核酸检测,现在有快速检测手段,但由于制裁造成的困难,我们采用的核酸检测出结果速度较慢,病人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患病。

  就像扎尔扎德所说,虽然医生们身体疲惫,还要面对美国制裁造成的困难,但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每个人都在坚守岗位,都在为了胜利而“战斗”着。

  扎尔扎德:我相信,我们最终会战胜新冠肺炎,所有人都期待着好消息。

  策划丨郑磊

  记者丨雷湘平 李慧中

  摄影/摄像丨李慧中 雷湘平

  编辑丨王昆鹏 李琳

  审核丨王增丽 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