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连等地疫情会否造成扩散?国家卫健委回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大连等地疫情会否造成扩散?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0年12月30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最近北京、大连等地发生多起散发疫情和聚集性疫情,会否造成疫情扩散?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可以做哪些工作来降低疫情的传播风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对此进行了回应。

  贺青华称,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已经出现了多起散发或者聚集性疫情,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呈现加速蔓延的大背景条件下,我国本土疫情呈散发、多点散发甚至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这将成为常态。

  贺青华表示,总体上看,通过近一年疫情防控的实战,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公众的防病意识持续提升,全社会疫情应对能力逐步提高,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已经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策略,确保这些策略、措施及时有效落实到位,可以迅速阻断社区传播,控制住区域疫情的传播。

  “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生情况,已经派专家组指导疫情发生的重点省份的疫情防控,同时也已经派了国家督导组赴部分省份督促当地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贺青华称,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严格坚持和落实现有的防控措施,具体来讲就是需要压实属地责任,压实行业部门的责任,压实单位的责任,压实个人和家庭等四方责任。属地责任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各个行业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推动全行业疫情的防控工作,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五有要求,确保员工在工作场所、生活场所和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贺青华指出,作为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一米线、少聚集,已经讲了很多次了,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去医院就诊。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有关要求,家庭也要注意清洁卫生和开窗通风,适量配备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物资。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