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国家经贸形势趋好 疫苗为全球复苏添动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G20国家经贸形势趋好 疫苗为全球复苏添动力

2021年03月01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刘亮)全球经济和贸易正日益走上正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疫苗接种的普及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率先推动全球主要经济体经贸复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二十国集团(G20)去年第四季度国际商品贸易数据。数据显示,G20国家商品贸易持续回暖,出口增长了7.2%,进口增长6.8%。除了阿根廷之外,绝大多数G20国家进出口商品贸易均实现正增长。

  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年G20国家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有望从疫情影响中实现较快恢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发布的数据,与去年普遍出现的经济衰退相比,今年绝大多数G20国家预计都将实现正增长。

  富国银行国际经济学家指出,虽然有诸多可变因素会影响上述国家经济好转的轨迹,但预计到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疫苗部署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这将利好下半年全球消费形势,增强经济增长信心。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也并非意味着所有G20国家都会出现同频共振的复苏。分析认为,鉴于各国卫生保障体系、经济能力等情况不同,疫苗的接种将呈梯度递进,预计各国经济修复节奏也会呈现差异。中国、美国等经济体或将最先迎来经济复苏,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经济体的卫生保障体系较弱,复苏进程或相对较缓。

  塔夫茨大学经济学者Bhaskar Chakravorti也认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复苏,疫苗的推出将至关重要。但他也指出,各国实施远程和数字技术的能力也将有利于疫苗接种的推广和疫情的防控,是衡量一个经济体韧性的强有力指标。G20国家在这方面显然略胜一筹。

  他进一步称,各国政府未来可能会依赖数字工具来跟踪哪些人接种了疫苗,并确保只有接种了疫苗的人才能重返办公室工作或出国旅行。

  IMF提醒,今年全球经济启动恢复性增长,但风险仍不容忽视。尤其在疫情层层袭来、变异病毒不断出现的情况下,疫苗接种之路道阻且长,未来仍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各经济体之间及其内部,也出现了分化趋势。据IMF日前预计,到2022年,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不包括中国)人均收入的累计损失将高达22%,而发达经济体的这一数值则为13%。(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