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钟新增245例、死亡1.95例!新一轮疫情为何会在印度暴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每分钟新增245例、死亡1.95例!新一轮疫情为何会在印度暴发?

2021年04月27日 07: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闻1+1丨每分钟新增245例、死亡1.95例!新一轮疫情为何会在印度暴发?

  截至当地时间26日8时,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35万,印度新增病例连续5天激增,再次成为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的国家。印度疫情形势,到底怎么样?又给全球疫情防控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闻1+1》连线总台驻印度记者高瞻、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关注印度新一轮疫情下的“至暗一周”。

  单日新增确诊或超50万例 印度此轮疫情为何如此迅猛?

  总台记者 高瞻: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今年年初开始,印度逐渐放开了社会和经济活动,造成了大量人员流动,尤其是近期还举办了地方选举的宣传造势活动,以及宗教节日的大规模庆典,造成大量人员聚集,助长了病毒传播。

  目前在印度新发现的“双突变”病毒可能也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此前当地老百姓对于疫情产生了麻痹情绪,没能很好地遵守防疫规定,也是造成此轮疫情的重要原因。

  印度第二拨疫情呈现什么传播特点?

  总台记者 高瞻:以我所在的孟买为例,在去年6月份,整个孟买确诊病例有三分之二来自贫民窟,而最近当地政府进行的统计显示,过去几个月,孟买新增确诊病例中只有10%是来自贫民窟,剩下的90%来自于其余地区,这跟去年的特点形成了非常大的变化。当地官员解释,是由于近期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人群当中,中高收入人群占到大多数,而贫民窟居民接受检测的比例比较少,所以才有这样的变化。

  另外,这样的数据并不能代表今年贫民窟的抗疫局势非常乐观。除此之外,也有人怀疑说,因为去年在贫民窟中的疫情非常严重,不少居民可能具备了抗体,所以在这次新一拨的疫情中有了更强的抵抗能力。

  防疫形势严峻,是否也在突破印度民众的心理关口?

  总台记者 高瞻:我在印度注意到,当地民众在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心态是起了一定的变化。一是恐慌,由于印度的医疗系统已经几乎崩溃,所以有部分的居民产生了恐慌情绪,比如说有些轻症患者,也跑到医院里边,要求住院或者是吸氧,而在印度的有些地方,甚至还曾发生过患者家属去哄抢医院氧气罐的极端情况。

  二是重视,比较显著的例子,就是戴口罩。在此之前,由于新增确诊病例的数据有所好转,有些民众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大街上戴口罩的人大约只有一半左右,而在这次新一轮的疫情之后,目前街道上的人数变得比之前少了很多,大家外出基本上也都是戴上口罩,说明当地的居民对疫情也是再一次重视了起来。

  印度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控疫情?

  总台记者 高瞻:目前印度中央政府并没有像去年那样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不过印度各邦也陆续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比如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现在就已经进入到全民宵禁的状态。

  印度政府还在致力于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的力度和范围,比如从5月1日开始,印度将接种新冠疫苗的年龄限制下降到18岁以上。印度政府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希望能够增加印度疫苗生产厂商的产能。

  印度此轮疫情为何“大爆炸”?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 吴凡:我们都知道印度此轮疫情的传播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既有病毒本身的原因,比如传播能力、致病能力,也有外部环境的因素,包括气温、生活条件、生活环境的影响。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跟印度社会的人群交往模式、人口的密度有极大关系。另外,防控政策过早放宽也是重要原因。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印度的疫苗接种剂次,还是人群通过自然感染以后达到的免疫水平,都远远没有能够达到我们所讲的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所需要的百分比。所以,目前的暴发流行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