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这名革命烈士为什么能用两枚铜钱“换”八十斤铜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这名革命烈士为什么能用两枚铜钱“换”八十斤铜像?

2021年05月09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王凯)两枚铜钱价值几何?能换来什么?一个烧饼还是两个馒头?而在八十多年前,在山东省兰陵县的土地上,一位共产党员的两枚铜钱曾“换”来八十斤重的铜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要追溯到1940年初夏,时任中共鲁南区委书记的赵镈带队检查工作途中,他的军马受惊跑进路边老百姓的瓜田,踩坏了两个西瓜。对此,赵镈非常自责,连忙从马褡子里摸出两枚铜钱放到西瓜上作为赔偿。后来,他又专门找到瓜田主人赔礼道歉。

  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对于赵镈这样的共产党员来说,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几乎已经成了“本能”。在山东沂蒙根据地,党员干部、部队官兵不仅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主动帮助当地百姓挑水、砍柴、扫院、拾粪、拉犁,做各种农活。

  细节之处,更能充分体现共产党人对群众利益的重视和维护:拴马的时候要把马嘴罩起来,生怕战马啃了老百姓的庄稼;挖野菜时要远离村庄,宁可自己多跑些路,也要把近处的野菜留给老百姓。

  人民群众的情感最为质朴、纯粹和炽烈。你对百姓五寸好,百姓还你一尺情。因此,当赵镈在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银厂惨案”中落入敌手,并被反动派残忍杀害后,当地群众自动自发筹集80斤铜钱,熔化后铸成赵镈铜像立于他的墓前。

  一边是区区2枚铜钱,一边是沉重的80斤铜像,两个数字看似完全不对等,为什么却偏偏能构成这样的特殊“等式”呢?因为共产党人对群众的深情,与人民对共产党的厚意,都不是能用简单的“数量”和“重量”来衡量的。

  当人民群众看到无数个像赵镈这样的共产党人始终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不惜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奋斗牺牲,自然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

  党心换民心,黄土变成金。所以,每每回头看那段艰苦卓绝而又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总是感动于乡亲们“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的无私;动容于群众“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的奉献;慨叹于老百姓“最后一个儿子啊,送他上战场”的付出。

  历史和现实都一次次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成败也在人民。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中共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其跳出历史周期率,在长期执政中获得最广泛群众基础和最深厚力量源泉的根本原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在新的征程中,每个共产党人都应牢记这一点,深入群众中间,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就会如种子植根于沃土中一样,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