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上市疫苗:公众可放心选择任何一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家详解上市疫苗:公众可放心选择任何一种

2021年06月01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一针、两针、三针疫苗有什么区别?官方解答来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详解上市疫苗:公众可放心选择任何一种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5月31日在北京对中国上市使用的三种疫苗进行了解读介绍,他表示,公众完全可以放心选择任何一种疫苗进行接种。

  在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邵一鸣对于中国正在上市使用的三种疫苗进行了介绍。

  他指出,“我们目前使用的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三类在疫苗组分、生产工艺、免疫原理和免疫程序上都各有特点。”

  邵一鸣称,其中,灭活疫苗的制备过程是把病毒大量培养之后加以灭活,予以验证之后再提纯,形成疫苗。这种疫苗的主要特点是工艺非常成熟,已经使用上百年,质量很稳定,副作用相对较少。此类疫苗便于运输,便于使用。灭活疫苗一般是打两针,第一针激发免疫系统产生记忆细胞,第二针诱导更强的抗病毒免疫记忆反应。

  邵一鸣介绍的第二种病毒载体疫苗,是把病毒的S蛋白导入5型腺病毒载体,借助腺病毒高效进入细胞的能力,把抗原导入细胞,表达刺激免疫系统。病毒载体疫苗的效率较高,一针就全程免疫,可提高全程免疫的接种率。

  对于重组蛋白疫苗,邵一鸣介绍说,这是用基因工程技术,组建表达病毒S蛋白的工程细胞,使其能够高效地表达,提取之后就变成疫苗。他指出,这种疫苗多数情况下是打三针,三针之后就会得到最佳的免疫反应。

  邵一鸣表示,这三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接种一针、两针还是三针,都是根据I、II、III期临床试验大量的数据,测试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后得出的最佳免疫程序。

  “这种免疫程序,不管是一二三针,都可以达到我国和国际上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标准。所以,公众完全可以放心地选择任何一种疫苗来进行接种。”邵一鸣说。

  他当日强调,不论何种疫苗,针次的确定是基于科学的数据,使得不同类型的疫苗达到它最佳的效果。所以公众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种,不能半途而废。此外,根据各国新冠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没有达到群体免疫屏障的情况下,公众不能放松其他公共卫生防控措施,“我们还没有达到国家设定的群体免疫标准。所以,在这期间,还是要两种措施并用。”邵一鸣说。

  据邵一鸣介绍,中国政府在疫情发生之初布置了五条疫苗技术路线,这其中包括的灭活和病毒载体疫苗已经获得了附条件上市。此外还有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和另外两个灭活疫苗,获得了紧急使用。

  对于另外两条技术路线,邵一鸣称,主要包括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路线,还有核酸疫苗,即mRNA疫苗研制的基础路线。

  他介绍说,减毒流感疫苗已经在中国国内完成了II期临床试验,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都很好,目前正在积极联系到境外进行III期临床试验。mRNA疫苗和DNA疫苗两类核酸疫苗在前期的临床前研究实验中,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非常好,目前正在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也在稳步推进,相关单位在积极联系到境外尽快开始III期临床试验。(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