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北约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注定不得人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外交部:北约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注定不得人心

2021年06月16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邢翀)针对北约峰会发表公报称中国构成所谓“系统性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驳斥。他表示,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搞意识形态站队,强迫别的国家在阵营之间选边,违背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当日有记者提问,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并发表公报称,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和北约安全相关领域构成“系统性挑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搞意识形态站队,强迫别的国家在阵营之间选边,违背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北约一方面呼吁其成员国加大军费开支,要求成员国军费达到或超过GDP2%的水平,另一方面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说三道四,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赵立坚指出,事实上,中国国防GDP占比约为1.3%,远不及北约自己的“及格线”。中国人均军费开支低于全球均值,不及北约的五分之一。

  赵立坚强调,北约历史上劣迹斑斑,自己欠账累累,多次给世界带来战争与动荡。国际社会不会忘记,北约未经联合国批准对南斯拉夫进行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美国、英国等北约国家仅用一袋洗衣粉和摆拍视频作为“证据”,就对伊拉克、叙利亚等主权国家发动战争。

  “我们中国人更不会忘记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的历史惨案,这是北约欠中国人民的一笔血债。中国不对任何人形成‘系统性挑战’。我们将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赵立坚说。(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