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将迎首批“居民” 液体动力提供太空“往返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天和”将迎首批“居民” 液体动力提供太空“往返票”

2021年06月17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西安6月17日电 (记者 张一辰)“参与如此重要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航天人始终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用液体动力的一次又一次成功,高质量完成时代重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党委书记刘志让表示。

  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征二号F火箭)点火起飞,托举着神舟十二号飞船飞向太空。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入驻新家”,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

  从1999年长征二号F火箭将中国第一艘神舟飞船送入太空,到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完成中国第一次载人飞行,再到如今载人航天工程承担空间站建设任务,液体动力在其间的作用不可或缺。

  据了解,长征二号F火箭全长58.4米,起飞质量约480吨,具有箭体结构、控制系统、动力装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逃逸系统、遥测系统等分系统。该火箭主要用于发射神舟飞船和大型目标飞行器到近地轨道。航天六院为此次发射用火箭提供了全部动力系统,为载人飞船提供了用于轨控和姿控的动力系统。

  据介绍,神舟载人飞船配有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其中返回舱推进分系统主要由8台150N单元发动机、2台4.5L气瓶、2台14L贮箱、1台控制驱动器、1台推进变换器和多台阀门及管路等组成;推进舱推进系统主要由4台2500N发动机、12台150N发动机、8台120N发动机、16台25N发动机、6台20L气瓶、4台223L贮箱、1台控制驱动器、1台推进管理器和多台阀门及管路等组成。

  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交会对接任务,将由飞船上的推进系统完成精准定位、靠拢、调节等任务,担负全程保驾护航的职责。除此之外,航天六院科研团队为保证推进系统的可靠性,采取了大量的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系统仍能照常工作;即便发生两次故障,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

  “液体动力产品在载人航天等重大任务中堪当大任,航天六院打造性能更加可靠、更加卓越的动力产品,坚决履行好使命责任,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航天六院院长王万军表示。(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