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中国新疆,民众何以“向幸福出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短评:中国新疆,民众何以“向幸福出发”?

2021年08月04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西问)短评:中国新疆,民众何以“向幸福出发”?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题:中国新疆,民众何以“向幸福出发”?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讲述新疆普通人劳动就业故事的纪录片《向幸福出发》日前在中国国际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播出。该片通过客观呈现8个人物的真实工作和生活场景,让世人看到了新疆各族民众通过劳动就业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实现状,更揭示出新疆民众“向幸福出发”的三重“原动力”。

纪录片《向幸福出发》截图
纪录片《向幸福出发》截图

  一为新疆各族民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

  过去,新疆一些民众不重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就业观念落后,习惯于等靠要;如今,“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理念在新疆深入人心,各族民众劳动意识、创业愿望、奋斗精神明显增强。

  据官方统计,2014年至2020年,新疆劳动就业总人数增长19.4%;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以上;年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1.82万人次以上。新疆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为各族民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自主创业创造条件,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全就业。

  该片中,在阿克苏地区纺织工业城工作的维吾尔族姑娘排则耶艳便是其中一例。从初到阿克苏时面临许多困难,到在师傅帮助下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排则耶艳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和她在纺织厂结识的男朋友一起计划着未来的幸福生活。

排则耶艳。纪录片《向幸福出发》截图
排则耶艳。纪录片《向幸福出发》截图

  二为新疆近年来经济社会稳定、政策和法治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新疆在促进劳动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关键在于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法律保障进一步完善。

  据中国官方透露,2018年起,新疆实施“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截至2020年5月,已帮助该地区近十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转型成为有技能、有工作、有稳定收入的产业工人。

  得益于不断优化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该片中在广东东莞打工已逾十年的帕夏古丽·克热木不仅有了一技之长、明显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还先后组织521人前往广东省务工,帮助贫困民众创收63万余元人民币,179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在大力促进就业的同时,新疆严格依法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获得报酬、参加社会保险、休息休假和职业安全等合法权益,劳动权益保护水平不断提升。相关法律规定的有效执行,也为新疆各族民众提供了切实保障。

纪录片《向幸福出发》截图
纪录片《向幸福出发》截图

  三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具有勤劳致富传统。

  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称,劳动是西方教会“特有”的苦修方法。事实上,中国人将勤劳视为美德的传统古已有之。《史记》明确记载,周武王每年农历二月二都会率文武百官“亲耕”,并将这天定为“春龙节”。唐代以来,二月二被官方正式定为“耕事节”或“劳农节”。无论是唐代高僧怀海制定百丈清规,要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还是全真道士丘处机主张“默谈玄机”与“打劳尘”并重,即在劳动中悟道,都将勤劳视为美德和追寻人生价值的必要途径。

  新中国成立后,“劳动者光荣”更成为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各地所推崇的价值理念。正如《向幸福出发》片中的电商创业者阿迪力·居马克所说:“我的梦想就是永远卖出去新疆特色产品,靠我自己努力,创业赚钱,全国各地的人民看我们努力。”

  相信天道酬勤,早已成为中国各族民众的共同民族性格。他们将继续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