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美国疫情仍严峻,权力游戏几时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新网评:美国疫情仍严峻,权力游戏几时休?

2021年08月12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 题:美国疫情仍严峻,权力游戏几时休?

  作者 韩池

  美国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98.2%的人居住在新冠病毒传播率为“高”水平或“大量”水平的县,仅有约60万美国人居住在新冠病毒传播率为“低”水平的地区。可即便如此,美国政客们依旧在国际、国内两个场域大玩权力游戏,为全球团结抗疫增设障碍。

  国内权力游戏,以党争为主基调。新冠肺炎疫情遇上了美国大选年,党派之间的剧烈斗争便无可避免。政治利益便凌驾在普通民众的生命健康之上。对此,美国媒体也不断发出“灵魂拷问”:《洛杉矶时报》曾刊文说,在以前,重大灾难往往会让美国人团结起来,但为什么现在却不是这样了?

  美国民众面临的大灾,却成为美国两党互相攻讦的素材。在来自共和党的时任总统特朗普谋求连任时,共和党指责民主党散播恐惧情绪,民主党则攻击特朗普政府隐瞒疫情信息。两党之间关于疫情的斗争从总统选举议题,迅速蔓延至多个领域,甚至行政部门和立法、司法部门之间都出现各式各样的斗争。当是否佩戴口罩、如何保持社交距离等科学问题成为社会持续争论的焦点时,新冠病毒早已乘虚而入。哥伦比亚大学疾病研究人员通过模型分析发现,如果美国政府2020年3月13日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能够提前两周,那么便会至少挽救近5.4万人的生命。

  国际上的权力游戏,现在则表现为借病毒溯源来谋取霸权。外界注意到,美国拜登政府将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的言论和动作越来越频繁。美国绞尽脑汁预设立场,无理地要求推翻之前世卫组织专家的调查结果,蛮横地要求对中国实施再调查。稍加分析,不难发现,在美国看来,任何一种调查,只要不符合美国自己的要求,那就是不应该存在的。

  吊诡之处在于,拜登政府将新冠病毒溯源的矛头对准中国,却一直回避外界要求美国实验室接受客观调查的呼声。如此双重标准,其目的不过是转移舆论视线、撇清责任。但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国际社会对美国的质疑不会因其“甩锅”言行而消散。

  美式民主或许已习惯“权力游戏”式的运行逻辑,但面对全球性疫情,美国政客依旧将主要精力放在政治操弄上就是儿戏。多国科学家指出,唯有全球精诚团结,才能彻底战胜疫情。如果美国政客执意继续为全球抗疫设阻,对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各国民众都将带来巨大的伤害。(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