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三重压力:中国“两节”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大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顶住三重压力:中国“两节”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大意

2021年12月19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顶住三重压力:中国“两节”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大意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李纯)外防输入压力增大,本土病例仍在增加,元旦、春节人员流动,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须顶住这三重压力。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内地17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破百,其中本土病例仍在两位数,涉及浙江、陕西、广东、内蒙古、上海、福建等多地。专家指出,近期中国国内疫情仍然呈现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的特征。

  贺青华表示,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保持比较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由境外输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经得到控制,有的正在控制之中。

  但他也提到,浙江绍兴的疫情仍处于持续发展的阶段,疫情主要集中在管控区域,当地仍然存在后续传播的风险。陕西西安和广东东莞的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为同一境外输入源头的同一传播链。这两地的疫情仍在继续发展,存在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贺青华说,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推进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加强隔离点的管理和社区管控,加快排查高风险人群和场所,确保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在多地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的同时,全球多国疫情仍在高位流行,中国依然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

  据发布会介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8周增长,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贺青华也表示,航空口岸和陆地口岸是主要输入途径,主要由境外的输入病例和相关的物品、冷链食品引起。

  也正因此,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需要口岸城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中国官方日前印发通知,部署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提出“有条件的口岸城市可研究在辖区内设置疫情防控缓冲区”。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认为,疫情防控缓冲区是精准防控的一种积极探索。设置缓冲区可以使口岸城市由过去的一道防控外溢防线变成两道防线,进一步实现关口前移,并压缩疫情外溢风险。

  “同时,缓冲区的设置可以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最小的影响来实现疫情防控的最大成效。”他说。

  除了本土聚集性疫情与外防输入压力,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出行增加、人口流动将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个压力来源。

  据国铁集团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介绍,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客流量较2021年春运有较大增长,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考验。

  在梁万年看来,“要承认元旦、春节的人口流动是有风险的”,“但是从抵抗力的角度,中国也具备了很多有利的要素”。

  他举例说,中国疫苗累计接种已经超过26亿剂次,人群有了一定的免疫力;现在发生的病例都与境外有关,本土基本上没有传染源存在,只要把“外防输入”进一步做实做好,总体上是安全的;通过这两年的疫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已经逐渐养成;同时相关部门有严格的防范措施。

  “考虑到这些要素,我们对疫情的传播具备了一定的抵抗能力。”

  目前已有地方提出元旦、春节就地过节、过年的倡议,以减少人员流动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有中国网民就此发问:难道又要当“原年人”(原地过年人)了吗?

  “关于春节期间是不是就地过年的问题,要基于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梁万年认为,首先要分类考虑。从全国来看,一些重点地区,特别是一些重点人群,还是要严格执行现行的防控政策,不能因为元旦、春节而改变本来的防控策略。

  此外还要分区考虑,比如当下的疫情中高风险区域,口岸、边境等特殊区域,马上要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地区,还是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其他地区关键是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提出相关政策,切忌“一刀切”。(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