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九天之火”集齐 火炬传递正式开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冬残奥会“九天之火”集齐 火炬传递正式开启

2022年03月03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九路火种汇聚天坛 北京冬残奥会开启火炬传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残奥会)北京冬残奥会“九天之火”集齐 火炬传递正式开启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谢雁冰)14年前,天坛公园祈年殿,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14年后,祈年殿南广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再一次燃起,“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蕴含其中,古老中华文明与残奥运动又一次在火光中相映。

3月2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左)将火种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朱鹏凯。当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采集“希望之火”。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3月2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左)将火种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朱鹏凯。当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采集“希望之火”。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3月2日下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种汇集仪式在天坛公园举行,九路火种在火种护卫的护送下抵达,“九天之火”集齐。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一共九路,分别采集自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和来自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的八路城市火种,涵盖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助残地标,以及历史文化地标、现代科技园区等。

  八路城市火种分别是采集自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光明之火”,采集自望京街道温馨家园的“互助之火”,中国盲文图书馆的“希望之火”,大运河漕运码头的“源流之火”,八达岭古长城的“和平之火”,张家口创坝园区的“‘氢’洁之火”,张家口黄帝城的“文明之火”,还有采集自天坛圜丘的最后一路“夏奥之火”。

  当天下午一时许,在天坛圜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邰丽华手持采火棒,遵循古希腊传统的火种采集方式,使用凹面镜采集太阳光,成功引燃采火棒,采集到最后一路火种——“夏奥之火”。

  邰丽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采集火种比在舞台上还要紧张,因为并不是每一次都顺利,此前练习过很多次。“希望通过火种采集,让残奥健儿们感受到每个人给予他们的热情。”

  集“九天之火”,燃“飞扬”之梦。最后一路火种采集成功后,下午三时许,优秀残疾人运动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各界人士代表手持采火棒,举着九路火种登上主席台,在众人的见证下,共同点燃了仪式火种台,汇集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官方火种。

  火种汇集仪式后,火种继续以“九天之火”为主题在天坛公园进行火炬传递。曾在平昌冬残奥会帮助中国实现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轮椅冰壶运动员陈建新是天坛点位的首棒火炬手。“感觉火炬点燃了我的‘心火’。”陈建新说,传递火炬鼓励他在家门口的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

  据了解,参与本次火炬传递的共有565名火炬手,其中有21%是残障人士,还有许多热心助残人士。

  此次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也传递着一份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上肢残疾的火炬手贾红光戴上了一款国产智能仿生手,他的大拇指向内回收,稳稳握紧火炬,昂首阔步,顺利将火炬交接给下一位火炬手。

  贾红光向记者介绍说,智能手可以通过采集、处理人体肌肉运动产生的肌电神经电信号来实现运动控制,握持火炬灵活自然,让他感受到了国家先进的科技和制造对残疾群体的帮助。

  特别的是,火炬传递中还穿插展示了残疾人使用上、下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进行火炬传递。借助机器人完成火炬传递的邵海鹏告诉记者,成功点火的那一刻特别激动。“科技帮助我们脱离了轮椅,更好生活。我几乎自己只用了一成力量,其余九成都是机器人推动的。”

  3日至4日,火炬将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北京世园公园、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等地继续传递。(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