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为什么是理解中国人权理念的关键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发展”为什么是理解中国人权理念的关键词?

2022年05月14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李京泽)人权事业永无止境,享有充分的人权,是长期以来人类追求的理想。在对人权发展的探索中,中国选择以发展促人权,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的人权观如何被塑造?有何鲜明特色?外界或可从“发展”这一关键词中更好读懂人权的中国实践。

  中国不断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人民各项基本权利提供保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发展步入快车道,人权事业的发展也进入加速期。

  这期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越发坚实。通过自身发展,中国解决了温饱问题、改善了居住条件、提升了生命健康保障水平……尤其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基本生活水准权,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有观察家就此指出,贫困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中国脱贫事业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权工程。

  外界惊叹“中国减贫奇迹”的同时,发现中国走出了一条与西方人权发展道路不同的路径。有评论指出,这一路径基于中国对自身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清醒认识,其深知没有高质量发展以奠定物质基础和各方面社会条件,就不可能实现各项人权的全面发展。

  发展之所以为关键词,也在于中国坚持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中国不断丰富人权内涵,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关注“生存权和发展权”到“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人权理念不断拓展。

  比如,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中国还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已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这使得民众的社会保障权日益充分、受教育权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中国人权理念亦注重与时俱进,展现人文关怀。有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称的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详细规定了一系列人格权保护制度。眼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有人权专家已指出,尊重和保障网络时代的人权,或将成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趋势。

  而从国际视角看,发展之所以为关键词,还在于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的良方。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不平等加剧,南北差距拉大,发展权受到新挑战。还有个别国家把人权当作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热衷于利用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为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横添阻碍。

  面对国际冲突与矛盾,中国将发展视作“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中方呼吁各国做共同发展的积极贡献者,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同联合国及各国一起,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前,这一中国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贡献的又一公共产品,已获得联合国和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

  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所创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有观察家指出,中国将本国人权发展与世界人权进步相结合,为全球人权治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权交流合作,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国人权事业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