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高温破纪录 如何应对大范围高温持续?专家解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多地高温破纪录 如何应对大范围高温持续?专家解读

2022年08月14日 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国多地最高气温值、高温日数均破纪录 如何应对大范围高温持续?专家解读

  眼下,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0多天发布高温预警,昨天,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11时至16时的数据显示,高温榜前十位的地方最高温度均已突破42.5℃。前十位气象观测站中,重庆有四处上榜,湖北、陕西、四川各占2席。其中,湖北竹山以43.9℃居于首位。事实上,早在昨天下午,竹山站的最高气温就已经达到44.3℃,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北最高气温纪录。

  据中国天气网梳理的今年中伏以来最高气温数据发现,全国最热站点前十名中有五个来自新疆,其中托克逊最高气温达到了46.6℃。

  多地最高气温值 高温日数均破纪录

  今年7月下旬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出现了范围较大、强度强的高温天气,重庆、四川、湖北等地不少地方最高温都创下了观测史上的新纪录。随着空调等电器使用率增加,网友也纷纷晒出自己的电费账单。

  上海市民 乔凌峰:这个月电费还是比较高的,有340元,主要是因为最近天气太热了,在家里一直开空调,这个月的电费比前两个月要高了差不多一倍,比去年7月份也多了不少钱。

  上海:今年35℃以上高温日数达40天

  用电大数据也显示,7月份上海城乡居民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8.41%,8月第一周涨幅则为40.24%。截至13日上午,上海今年出现35℃以上高温日数共40天,40℃以上的天数为6天,极端最高气温为40.9℃,出现在7月13日。

  浙江:大范围高温38℃以上日数16天

  而在浙江,今年截至目前,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有31天,38℃以上日数平均16天,都是历史同期最多。

  湖北:平均最高气温和高温日数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出梅以来,湖北持续高温少雨,平均最高气温和高温日数均创历史新高。

  重庆:7月以来经历两轮高温天气过程

  重庆市7月以来已出现两轮高温天气过程,多地极端气温达40℃以上且突破同期最高值,平均高温日数达29.3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仅次于2006年的30.2天。最高气温出现在11日北碚达43.7℃。奉节县、潼南区等地日最高气温也都超过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今早6点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高温持续 局地最高温可达40℃以上

  在今天(14日)白天,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新疆、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有35~39℃,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今早6点也继续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如何应对大范围高温持续?专家解读

  目前,本轮高温天气强度和范围仍处于高峰期,高温天气带来哪些不利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受高温天气的影响,我国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气象干旱,随着高温继续发展,预计多地气象干旱可能进一步持续或加重,秋季长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尤其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出现夏秋连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持续性的高温天气,不利于南方的农作物,尤其是不利于一些经济林果的生长的和发育。从措施上来讲,可能还是要及时补水作业,进行喷灌降温,要及时清除掉已经受到高温影响的一些受害的果实,尽量减轻这种高温干旱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另外,用电需求激增是持续高温所引发的最显著的影响之一。高温下空调等电器使用频率大幅提高,对能源保供影响较大。专家提醒,相关部门一定要根据气温预报做好应急预案,保障电力供应。

  对于公众而言,专家提醒,高温天气期间要尽量减少长时间户外活动,及时补充水分,避免热射病及其他高温易诱发的潜在疾病影响。如果出门,要做好防晒措施,体质不佳的人群可携带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国家气候中心:全球变暖背景下 高温热浪事件多发频发

  气候专家有表示,今年我国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强度大,不断打破历史纪录,而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夏季高温热浪事件多发、频发或将成为新常态。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夏季出现高温热浪事件,从气候平均的角度来看是正常的,但今年夏季的高温热浪事件强度、影响范围,都已经达到非常强的水平。根据预测,今年6月以来我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成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 陈丽娟:今年高温持续时间比较长,高温开始早,预计结束的时间也偏晚,持续时间长。出现这样的特征,就已经远远不是天气尺度的问题了,背后肯定有深层的气候尺度的原因,这些特征和气候变化的背景是密切相关的。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了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这其中,高温热浪的频发、多发,就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 陈丽娟:未来如果是继续全球变暖这样一个背景下,温室气体的影响效应也是非常强,高温热浪事件可能会成为一个新常态,类似的这种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现的频率可能会比较多。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