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乘组在轨满70天 近期将开展首次出舱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神十四”乘组在轨满70天 近期将开展首次出舱活动

2022年08月14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8月13日迎来在轨工作第70天。据中国官媒最新消息,“神十四”乘组近期将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开展出舱活动,这将是他们的首次太空行走。

  目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在轨工作生活两月有余,并于7月迎来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入问天实验舱以后,立即开展了平台仪器区解锁、科学实验柜解锁等工作。此外,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还组装了控制力矩陀螺,这套设备可保持航天器姿态稳定或进行快速调整。

  问天实验舱的加入也增加了航天员的在轨活动空间。工作之余,航天员们将太空自行车从天和核心舱搬到了问天实验舱。据了解,根据任务安排,3名航天员每人每天要完成80分钟的体能训练,随着活动空间增加,航天员可以进行的体能训练项目也更加丰富,可以更好地为舱外作业做准备。

  此次出舱活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首次通过问天实验舱气闸舱进行太空行走。该气闸舱是未来中国空间站的主要出舱通道,外方内圆,出舱气闸内里是航天员开展出舱活动时的“更衣间”。相比天和核心舱节点舱,问天实验舱的“更衣间”空间更大,航天员作出舱准备和舱外返回时,可以更舒展。其大门直径达1米,航天员从这里进出,不仅更加方便,还能携带大个头的设备出舱。

  此外,中国空间站舱外机械臂近日也开展了在轨测试。安装在问天实验舱舱外的小机械臂在地面人员支持下,完成了舱壁爬行和靶向标定测试。(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