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工业联合会再次呼吁争夺非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德媒:德国工业联合会再次呼吁争夺非洲

2022年12月04日 16: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12月1日发表该报驻开普敦记者克里斯蒂安·泽尔茨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德国工业联合会再次呼吁争夺非洲。该联合会11月28日发表题为《德非关系新开始》的40页立场文件,并在其网站上写道,非洲大陆“正在迅速获得对于德国在战略和经济上的重要性”。

  这到底涉及什么?该联合会主席西格弗里德·鲁斯武尔姆在文件前言中写道:“为了减少个别行业对亚洲销售市场的明显依赖,非洲大陆至关重要。同时,它还是很多原材料和绿色氢的关键产地。”

  鲁斯武尔姆称,非洲的原材料开采提供了“全新的平等合作机会”。即使作出善意的解释,德国工业联合会的倡议除了建议德国推动欧盟卫星互联网计划覆盖非洲大陆外,并没有说明新的“平等”体现在哪里。相反,很明显,非洲可能一方面继续成为德国工业产品和服务的销售市场,另一方面将继续成为原材料供应商。

  德国工业联合会的战略文件包括9章。第1章就对开拓新市场发出了明确的指示:联邦政府应“继续支持”2021年初正式生效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55个非洲国家中有54个签署了该协定,但大多数政府都不愿减少贸易监管,因为它们担心当地工业会衰退。

  非洲经济学家批评说,自由贸易区可能主要让大公司受益,而当地较小的生产商则将受损。德国工业联合会却写道,更大市场和资本的自由流动将增加对本地和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它肯定也知道,这两个群体中的哪一个更有财力。因此,非洲应该更多地被当作扩展平台。但重点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对德国工业很重要,因为自由贸易区将带来新的销售市场。

  为了能够以较小的风险开拓这些市场,德国工业界希望“将发展合作与外贸促进相结合”(第5章标题),即国家对投资进行担保。

  此外,德国工业联合会还呼吁发展合作侧重于扩建基础设施(第6章)。

  发展新基础设施的目的已经在第2和第3章讲清楚了:氢——当然是“绿色氢”——在“双赢伙伴关系”的框架内生产,然后出口到德国。其他渴求的东西还有电动汽车和催化剂所需的“钴或铂族金属”等矿产。为了“足以确保进口安全”,德国工业联合会希望“建立可持续的原材料合作”,但同时也认为从非洲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未来对欧洲来说将变得更加重要”。

  不太清楚的一点是,这种资源开采对非洲的双赢伙伴来说什么是“可持续的”或“有利可图的”。(编译/聂立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