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航天员顺利到家 “太空行李”有何特别?-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神十四”航天员顺利到家 “太空行李”有何特别?

2022年12月05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神十四”航天员首次冬季夜间返回东风着陆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神十四”航天员顺利到家 “太空行李”有何特别?

  作者 马帅莎

  12月4日,在中国空间站出差了183天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踏上返回地球之旅。飞船返回舱拖着黄色尾焰,像流星一样划过黑夜,一路护送航天员回家。

  “黄河发现目标。”当晚19时48分许,飞船返回舱已飞至祖国上空,各地测控站接力通报“发现目标”,为航天员返回搭起回家的“天梯”。当飞船返回舱脱离“黑障区”,飞至距离地面10公里左右时,返回舱相继打开降落伞,开始减速。

  20时09分,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并呈水平状态。飞船着陆后,发出无线电信标信号,告诉搜救人员“我在这里”,同时,返回舱“肩部”位置的闪光灯不停闪烁,犹如茫茫夜色中的灯塔,更加便于搜救回收人员寻找返回舱。

  这是时隔17年,中国航天员再次在夜间返回。夜间可视度低,给搜救任务发现目标、快速抵达现场增加了难度。着陆场准备了夜间搜救航天员需要的各种照明器材,地面车辆装备加装了探照灯、爆闪灯、荧光旗,现场搜救人员也配备了强光手电、头戴式照明灯。

  返回舱着陆不久,搜救回收空中分队率先抵达返回舱着陆点,开展有害物质检测、便携通信设施架设、开舱门等工作。从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在各种照明器材照射下,着陆点亮如白昼。20时25分左右,舱门打开,舱内传来航天员“感觉良好”的声音。

  随后,陈冬、刘洋、蔡旭哲先后被医监医保人员搬运出舱,抬至返回舱前的座椅上,其间,3名航天员不忘朝大家微笑招手。

  首先出舱的陈冬对着镜头说:“六个月忙碌又充实的太空之旅,有幸见证了空间站基本构型建成,我们像流星一样回到祖国怀抱,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刘洋直叹“难忘天上宫阙,更念祖国家园。”最后出舱的蔡旭哲则表示:“首次六个月的飞行,星河灿烂,一览无余,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太空家园。”

  东风着陆场晚间温度已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寒冷天气不仅对搜救队员来说是个考验,对于神舟十四号乘组亦是挑战。出舱后,医监医保人员迅速为航天员裹上保温被和保温毯,医监医保车提前来到返回舱一旁等候航天员,它可以在极寒条件下为航天员提供温度适宜的场所。

  医监医保车在神舟十三号任务中首次使用,是航天员返回地球后第一个“临时的家”,里面配备了卫生间和微波炉,让航天员在着陆现场就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用热水洗漱。

  据悉,神舟十四号乘组将在医监医保车里享用返回地球后的第一餐,主食有面条、小米粥、花卷,菜肴有羊肉、番茄牛腩、清炒土豆丝,另外还搭配了葡萄、柚子和鲜榨玉米汁。

  航天员出舱后,现场工作人员继续留在着陆现场交接航天员从太空带回的“行李”,里面除了他们的个人物品外,还有一批医学科学实验样本,可以让地面研究团队更好地了解人体在太空生活中产生的变化。专家称,“行李”中包括航天员的血液、尿液、唾液,科研人员可以从更深层次研究人对环境的适应性,这也使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在轨环境适应遗传资源库。

  3名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为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画下圆满句号。在轨期间,他们与地面配合完成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首次完成在轨交接班,见证了货运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最快世界纪录等众多历史性时刻。后续,他们将进行为期半年的恢复训练,经观察评估后,转入正常训练。(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