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企业组团出国“抢订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外贸企业组团出国“抢订单”

2022年12月09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经济观察)中国外贸企业组团出国“抢订单”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最近,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密集调整优化,中国不少地方外贸企业都踏上了组团出国“抢订单”之路,其中欧洲是热门目的地。

  外贸大省行动迅速。浙江开启“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分阶段、分行业组织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与经贸活动。其中,嘉兴、宁波等地已经行动起来。

  在江苏,继11月底组织企业赴日拿下超10亿日元新订单后,苏州将于12月9日凌晨1点提供包机服务再赴欧洲招商。此次欧洲行由苏州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总人数超200人。

  南京已打造“国际商务班机”通道,商务、财政、公安出入境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为企业出境提供一站式服务。根据相关政策,南京市外贸企业赴境外进行参展、洽谈等商务活动,产生的交通费用和入境隔离费用,按不超过50%的比例给予补贴,出入境机票最高可补贴8000元。

  在广东佛山市,由政府部门、2家商协会和22家企业组成的经贸代表团11月底已经出发,并迅速收获单笔高达2200万欧元的大单:德国尼奥有限公司与广东高而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签署三年合作协议。格兰仕、万和电气、新宝股份等多家中国知名家电企业负责人也一起飞赴欧洲。

  中西部地区也开始行动起来。成都高新区组织了首批“出海招商引智抢订单”商务交流团,将于近期集中出发前往欧洲,开启至少为期一周的商务洽谈交流。

  此外,中国贸促会也在指导组展单位做好试点出国团组工作,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据贸促会11月29日消息,已完成首批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间的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审批,分布在德国、美国等8个国家,涉及纺织、汽配、体育用品、电子、消费品等领域。

  为何要抓紧时间“走出去”?因为线下参展、推介商品、沟通洽谈,对外贸企业和中国外贸都意义重大。

  目前,中国外贸正面临订单不足的突出挑战,增速逐月回落。据官方数据,以人民币计,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仅有0.1%,较10月的6.9%明显下降,连续四个月下滑。其中,出口同比增速仅为0.9%。如以美元计,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降幅达9.5%.

  订单不足主要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需疲弱所致,同时与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也有一定关联。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虽然疫情期间,线上参展、洽谈对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企业而言,线下沟通对维系老客户、争取新订单、开拓新市场的效果是线上无法相比的。

  魏建国表示,眼下欧美通胀高企,居民购买力受到一定程度抑制。这看似压抑了外需,实际上对性价比高的中国商品而言是难得的市场机遇。抓住这个时机“走出去”,赴境外参展、洽谈、交流,对外贸企业而言意义重大,对中国外贸稳定增长也有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省份都在部署加快经济恢复。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预计今后各地会有更多支持外贸增长的政策陆续推出,助力中国外贸提质增效。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对记者表示,随着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以及美国通货膨胀逐渐得到控制,明年中国外贸平稳向好发展值得期待。(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