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是否已经结束?官方最新研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本轮疫情是否已经结束?官方最新研判

2023年02月24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韦香惠)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各地疫情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图为发布会现场 韦香惠 摄

  我国疫情还处在零星的、局部性散发状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从疫情本身的特点来看,可以说这个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不能说完全结束,现在的感染在我们国家来看是零星的、局部的散发状态。

  梁万年介绍,走出大流行的标志,不同角度有不同指标。从疫情防控,特别是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他认为指标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这种疾病的感染率到底处在什么状态,分别是累计的感染率和新发的感染率两个关键感染率。二是人群对它的免疫水平或者是免疫率,其指标是判断体内抗体的水平,也就是抗免疫屏障、免疫保护率达到什么状态。三是看病原体,即新冠病毒有没有发生质的、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四是从医疗卫生供方的角度看,每日的接诊门诊量、住院情况、重症情况、死亡情况,以及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应对的能力。最后是看整个防控能力,从机制到控制这个疾病的手段和能力是否基本具备。

高校2023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招聘会现场。 赵春亮 摄

  XBB.1.5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

  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司长杨峰介绍,我国现已初步形成兼顾常态和应急、入境和本土、城市和农村、一般人群和重点人群的多渠道监测体系。

  下一步,国家疾控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监测质量,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完善跨领域、多学科专家队伍。继续完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功能,提高数据收集的信息化水平和智能化分析能力。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等传染病疫情报告专项执法检查,推动依法规范及时报告。

  针对中疾控近期发现的新增变异株病例,1例XBB.1.5和1例BQ.1,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在会上介绍,目前数据显示,今年1月8日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我们通过监测已经发现了1例由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关联XBB.1.5病例,为核心密接人员。经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相关密接人员健康检测及专家研判,没有再发现续发病例。

  常昭瑞介绍,目前数据显示,个体感染XBB.1.5后出现的症状与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症状相似,没有发现其致病力增加。“我国刚刚经历了疫情大流行,人群体内留存的中和抗体会在短期内提供免疫保护作用,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

春耕备耕掀热潮 赵春亮 摄

  发热、腹泻症状等应重点考虑是否为肠道疾病

  常昭瑞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干、咽痛和咳嗽等症状,部分患者可伴有腹泻症状。当出现发热、腹泻症状时,我们应重点考虑是否为急性胃肠炎等肠道疾病,尤其是目前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近期,疾控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都陆续发布了诺如病毒感染健康提示,公众可按照相关提示做好防护。

  常昭瑞介绍,目前各地仍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发生,既往未感染过的人仍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学校是人群集中、密度较大的场所,一旦有传染源引入后,未感染者存在感染风险,但由于目前我们人群整体免疫水平比较高,发生规模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低。

  常昭瑞建议,当学校发生疫情时,要平衡好疫情处置和正常教学秩序的关系,由专业人员根据学生既往感染水平、疾病严重程度、疫情发展阶段、病毒的感染株等进行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然后做出相关处置。(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