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发力重点领域聚焦新趋势新挑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观察)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发力重点领域聚焦新趋势新挑战

2023年03月11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两会Vlog】国务院机构改革怎么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0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得批准。通过对多个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进行调整,对一些部门间边界模糊、交叉重复的职责进行优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解决该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

  随着金融混业经营成为大势所趋,风险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交叉传染日益凸显,此次调整有助于避免以往多级别、多部门之间多重监管、监管真空甚至监管套利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强调,这对加强金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统一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也折射出类似思路。改革后,国家乡村振兴局职责将划入农业农村部。这意味着,中国将把乡村振兴嵌入“三农”各项工作之中,以更通盘考量的方式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齐步走”。

  经此改革,一些新挑战和新趋势被“重点关照”,以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

  科技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面对当前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的严峻形势,中国必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基于这一背景,中国将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其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宏观管理职责。核心职能的进一步明确,有助于理顺科技管理体制,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

  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则顺应了滚滚而来的数字经济大潮。这个新机构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以期打通该领域发展堵点,充分释放中国海量数据的巨大要素价值,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经此改革,一些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获针对性安排,广大民众更有获得感。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成果应惠及全体民众,此次改革亦与民生息息相关。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国家卫健委的老龄工作相关职责将划入民政部。分析认为,这折射出中国以更系统整体的思路应对老龄化趋势,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重心将从健康问题拓展到养老服务等方方面面。

  又如,此前分散在“一行两会”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未来将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筹负责,进而统一规范金融产品和服务行为,为广大投资者的“钱袋子”构筑坚固防线。田轩认为,这次改革是将投资者保护理念深度嵌入市场交易、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金融交易各环节的制度安排,“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也得以集中体现。(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