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前瞻:直面国际风浪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鲜明信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博鳌前瞻:直面国际风浪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鲜明信号

2023年03月2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博鳌)博鳌前瞻:直面国际风浪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鲜明信号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刘文文)尽管世界正逐步走出疫情阴霾,但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多个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风险……无不表明2023年世界经济仍存巨大不确定性。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即将在海南举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论坛的举办将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鲜明信号。

  “开放”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关键词,今年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再次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当今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变局,如何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波士顿咨询(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根据BCG调研结果,2023年约有75%的全球企业领袖认为不确定性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此趋势下,社会各界需要形成强大合力,以共迎挑战,共赴机遇。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和议题设置充分考虑到了这一迫切需求,为社会各界搭建了一个有价值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全球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

  吴淳说,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中国也一直在积极努力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面对逆境,中国彰显了强大的韧性,并向世界展示了在坚持创新和加大合作方面的决心。

  眼下,随着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消退,中国开放的脚步更加稳健有力。今年以来,中国放宽跨境旅游政策,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推动国际往来便利化;中国促成沙特与伊朗复交,为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这些都是中国以开放姿态拥抱世界的鲜明例证。

  中国是开放发展的受益者。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更加看好中国市场、加大对华投资。不少跨国企业高管本月来访中国,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更是吸引了诸多国际知名企业参与。

  美国普徕仕集团首席执行官、总裁罗伯·夏普斯表示,当大多数主要经济体还在应对通胀、缩紧货币政策时,中国较低的通胀率使其在货币和财政方面有了更多扩张空间。“纵观全球,中国正处在独特的经济周期中。2023年,中国是全球市场中一个潜在亮点。”

  吴淳表示:“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至少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25%。我们相信,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中国经济和在华经营的企业未来将更具韧性。”

  中国也是开放发展的维护者。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如今博鳌亚洲论坛的规模和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新一轮“风浪”正在酝酿。“尽管面临一系列挑战,中国2023年全年预计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向全球的伙伴证明,中国开放发展的意志始终没有动摇,脚步始终没有停歇。我们愿与全球伙伴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如是说。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对中新社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中国愿意为全球提供更大市场、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不断扩大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寻求国际社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