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释开放信号 博鳌呈现“确定的中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再释开放信号 博鳌呈现“确定的中国”

2023年03月31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博鳌)再释开放信号 博鳌呈现“确定的中国”

  中新社博鳌3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0日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发表主旨演讲。有关专家和与会人士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博鳌再度释放开放信号,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呈现出“确定的中国”。

3月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图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广场喷泉。<a target='_blank' href='//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3月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图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广场喷泉。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在多个国际组织看衰全球增长前景的情况下,中国带来经济回暖的确定性。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站在荣枯线以上。李强给出判断:从当下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看来,超大规模市场是中国经济确定性的主要来源,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中国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培育了规模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购买力强大。以此为支撑,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中国消费出现明显好转。

  现实场景比统计数据更有说服力。以博鳌论坛所在的海南岛为例,旅游业从春节“黄金周”变成了“黄金月”“黄金季”,始终游人如织,离岛免税品销售持续火热。种种迹象凸显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亦折射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的科学有效。

  对世界经济而言,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表示,诚然,疫后复苏背景下变局丛生,不确定性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但面对逆境,过去几年中国彰显的强大韧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下一针强心剂,“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主要增长动力”。

  ——直面保护主义上升、单边主义横行的逆流,中国也带来力挺合作的确定性。

  亚洲拥有全球近60%的人口、近40%的经济总量和超过30%的国际贸易,在博鳌论坛这个亚洲“主场”,促进区域合作成为焦点。李强指出,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在多个不同领域,中国已推动亚洲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以生效一年有余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例,王孝松观察到,成员国间经贸往来增长迅速,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合作。此外,共建“一带一路”亦促进了区域内基础设施联通,推动亚洲贸易和整体产业联系再上高峰。

  “亚洲经济在全球最活跃并最具活力,但同时也面临不确定性风险。”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预计,未来中国将围绕“共同”发力,凝聚发展共识,在现有合作机制基础上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构建亚洲稳定发展机制,共同推进地区和全球关注的议题。

  用吴淳的话说,中国正推动亚洲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新动力源,“这不在于人们看不看好,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不同于一些国家大搞“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中国还带来扩大开放的确定性。

  “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李强表示,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乐于共享的中国,一定是世界繁荣稳定的巨大力量。

  这种开放的愿景正持续转化为行动。降低准入门槛方面,中国不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的服务业条目,增加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的服务业条目,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方面,中国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谈判也已启动。

  李永分析说,开放的鲜明态度背后,中国有一系列政策准备和优化调整作为支持。相关措施更加务实、更有针对性、更有助于激发新动能,将转化成可预期的制度保障。这些中国的确定性,为世界经济带来稳定可预期的动力和机遇。(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