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侨界盛会如何尽显联谊本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这场侨界盛会如何尽显联谊本色?

2023年05月09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习近平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徐文欣)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十周年,恰逢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举办第十届。大会以“融通中外 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相聚北京,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开辟了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光明前景,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身处中外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前沿,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大有可为。大会倡议海外侨胞发挥独特优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侨胞要团结互助,推动和谐侨社建设;要入乡随俗,争取良好生存环境;要情怀桑梓,抓住中国发展机遇;要以侨为桥,促进中外交流互鉴。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侨华人社团超过两万个,它们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柱,在联络亲情乡谊、维护族群利益、弘扬中华文化、融入主流社会、促进中外友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华侨华人社会的不断发展,华侨华人社团也呈现出新的面貌,焕发出新的生机。

  2001年,以“联谊、团结、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暨新世纪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隆重召开。此后,以“增进联谊、加强团结、促进合作、共谋发展”、“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和睦共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维护中国统一——新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侨胞良好形象”、“服务社区、和谐发展”、“中国梦侨胞梦——团结合作造福侨社”、“拥抱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大会相继召开。

  目前,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已成为层次最高、代表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全球性华侨华人盛会,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主要社团交流经验、加强沟通、共谋发展的盛会。

  走过22年,大会初心不改。联谊,始终是贯彻其中的主旨所在。从交流社团工作经验到促进文明互鉴,再到推动中外友好合作,大会主题因应时代发展而变,但其增进友谊与团结、促进合作与发展的宗旨从未改变。(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