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李其荣:“侨力量”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丨李其荣:“侨力量”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6月07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题:“侨力量”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专访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教授李其荣

  中新社记者 金旭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华侨华人的角色不可或缺。华侨华人为何能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海外侨胞如何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又具备哪些独特优势?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教授、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创办主任李其荣近日就此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华侨华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

  李其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中共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华侨华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华商既熟悉住在国的贸易情况、发展模式和投资动向,又和祖(籍)国有着天然的亲缘联系和语言沟通能力,是推动中外贸易往来的主要力量之一。其次,海外侨胞素来有热爱祖(籍)国、情系桑梓的家国情怀,在繁荣地方经济、促进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文化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最后,不少留学人员学成归国,不仅丰富了国内各行各业的人才队伍,他们所带来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更是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5月,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韩海丹 摄

  中新社记者:近年来,海外侨情发生了哪些变化?华侨华人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备哪些独特优势?

  李其荣:近年来,海外侨情发生较大变化:华侨华人社团增多,国际化、网络化趋势增强,和谐侨社建设逐步成为共识并不断推进;华侨华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经济科技实力增强,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参政意识日益增强。

  海外侨胞具有商业网络广泛、经济实力雄厚、联通中外等多方面优势。把握侨情新趋势,厘清侨胞的多样化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侨胞的桥梁作用,让华侨华人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例如,温州是浙江省海外华侨华人最多的城市,敢闯敢拼的温州人早年靠着三把刀(剃刀、剪刀、菜刀)闯世界,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壮大经济实力。在打响温商“金字招牌”的同时,也把根深深扎在故土,“以侨搭桥”反哺家乡发展,促进内外融通。

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500多位乡亲欢聚一堂,宴会上舞狮表演增添欢乐气氛。卢威 摄

  中新社记者: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华侨华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展现出哪些作为?

  李其荣: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十年间,华侨华人一直活跃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对外友好交往的前沿,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目前海外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其中4000多万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长期居住在国外,精通当地语言,活跃在当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此外,超过70%的华侨华人从事商业经营工作,经过多年打拼,为住在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社会和人文基础。华侨华人身处中外两个社会,既了解中国,也熟悉海外的语言文化、风土人情,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未来,更应该重点关注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新挑战,回应他们的诉求,动员更多侨胞共享发展机遇,在国际合作交往中助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22年10月,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市开幕。廖章利 摄

  中新社记者:新时代如何发挥侨资侨智优势,聚英才而用之?未来相关涉侨政策的着力点在哪里?

  李其荣: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要素,新侨是中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他们大多具备高水平的国外教育背景,兼具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近年来,国内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各地侨乡出台了许多引侨资引侨智政策。全国15个省(市)共设立了17家“侨梦苑”,一批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应运而生。

  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和广泛,他们以各种方式投身祖(籍)国建设、支持家乡发展。为积极适应侨情变化,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引才引智引资等涉侨政策法规,不断推进华侨权益保护,促进华侨华人事业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

“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位于长沙高新区,侨企三诺生物的工人在车间内工作。杨华峰 摄

  中新社记者:加强华裔新生代的文化认同感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有何重要意义?

  李其荣: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关系可概括为“根、魂、梦”。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其本身的言语行为、风俗礼仪、服饰文化、商业活动等,都对外国民众了解中华文化产生直接影响。尽管面临代际差异和地域差异,华侨华人仍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正是源于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为了帮助更多华裔青少年加深对祖(籍)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文化体验活动需要不断创新、探索各类主题课程;“欢乐春节”“文化中国”“亲情中华”等系列品牌活动需要继续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华裔青年在感知中华文化的同时,不断拉近与祖(籍)国和家乡的距离。

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在江苏南通伶工学社体验京剧文化。翟慧勇 摄

  “祖籍记忆”是新生代华人认同祖(籍)国的基础。它是传统的亲缘、血缘、地缘的社会结构与人际网络的客观存在,并潜移默化为家国情怀的黏合剂。如今,越来越多的华裔新生代通过社团组织热情支持祖(籍)国发展建设,坚持维护祖(籍)国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完)

  受访者简介:

  李其荣,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武汉侨务理论研究中心/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创办主任。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卑诗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机构进行访问、研究和讲学。先后主持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多项研究课题,曾多次获得教育部、国务院侨办、湖北省、武汉市教学科研奖励。代表作有:《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续篇》《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第三卷)《国际移民政策与治理》。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