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法律信箱
华侨华人在华投资优惠政策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7年12月29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保护海外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到中国进行投资。对于海外华人投资,按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对于海外华侨投资,除参照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外,中国政府还有其他鼓励政策。

  目前,中国政府对外商(包括海外华人)到中国投资兴办先进技术型和产品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等企业给予特别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场地使用费、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的优先支持和发放等方面。例如: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外商投资企业,不收取场地使用费;产品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当年企业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当年企业产品值70%以上的,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鼓励类和限制乙类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先进技术型和产品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可按规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先进技术型和产品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需要借贷资金时,优先贷放等等。

  另外,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制定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对外商在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经济性特殊区域内进行投资,各地方政府还出台了地方鼓励性优惠政策。

  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侨回国投资出台了较外商投资企业更为优惠的税费政策等规定,并且为了进一步保护海外华侨权益,现正在研究制定华侨投资保护法。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就外商(包括海外华人)投资和海外华侨投资的各种政策规定都在不断更新和变化着。对于海外华侨华人到中国投资,不仅需要了解上述优惠政策规定,也需要了解中国政府关于投资的限制性和禁止性规定,避免不必要的投入损失。前段时间,一位美籍华商,经过对市场的长期调研和了解,决定到中国投资设立私人邮政公司,并且购买了商铺店面,雇佣了人员,但在向中国政府部门申请设立公司时,才得知中国政府禁止外商投资邮政公司,最终只能放弃该项目,他本人也因此受到了很大损失。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投资,一定要关注和了解中国国家以及拟投资所在地地方政府的最新政策规定,例如中国政府刚刚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此,建议海外华侨华人最好向专业机构进行咨询,了解最新规定,把握时机进行投资,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北京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李晓春律师


编辑:王海波】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