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伦敦有个“51号兵站”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文、图/ 包同曾

    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充实头脑、学习驾驶、收拾行装,忙忙碌碌中我和夫人于1997年9月18日登上了去往英国伦敦的民航班机。挥手告别之际,特别是在边检人员举起放行的图章在我的护照上轻轻一摁的时候,我知道,一种全新的工作和生活开始了。

  飞机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出境,穿越蒙占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进入英伦三岛。10个小时的飞行,我几乎完全沉浸在兴奋之中,没怎么睡觉。对于那陌生的国度、全新的生活,我充满了好奇和憧憬。

  我的新工作是在我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任一等秘书,负责留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我国的驻外使馆,在大使的领导下,根据驻在国的情况和需要,分设领事、文化、教育、科技、经商等参赞及武官,并相应设立处室的机构。驻英使馆是个大馆,除使馆本部外,还有十几个处,各有办公地点和工作人员住宅。中英之间的教育交流,虽然由于文化大革命中断了几年,但从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就又开始向英国派遣公费留学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赴英留学人员逐渐增加。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我在英的留学人员已达一万人。为了做好这些留学人员的管理工作,搞好中英之间的教育交流,从20世纪70年代初,我驻英使馆文化处内就设立了教育组,管理公派留学生并开展教育交流工作。至1975年,正式任命教育参赞,设立教育处。

  教育处在使馆本部外自设办公地点,建处以来,几易真址。70年代初,刚建教育组时,根据当时大使的意见,为接送留学生方便,在伦敦的西郊——西依岭地区购买了一处房舍,成了教育处的第一个办公和住宿用房,也是留学生的接待站和活动场所。这栋房舍原是一处修道院,使馆买下以后,根据办公、住宿的需要,在外壳不变的前提下,内部进行了改建。由于这栋房子的门牌是51号,与我国20世纪60年代一部反映战争年代的国产电影《51号兵站》的名字相似,于是这里就被叫做“51号兵站”。从留英人员开始,这一雅号不径而走,越传越远。欧洲、北美,以致大洋洲,但凡有中国留学生的地方,就知道英国使馆教育处有个“51号兵站”。

  我的一位朋友,曾经于20世纪70年代初在英国留学,他就曾经绘声绘色地给我讲,他那时定期由学校到“51号兵站”来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领取生活费,并饱餐一顿中国饭的往事。可以想见,虽然“51号”住宿条件较差,离市区又远,但从满眼洋人洋房、满耳洋腔洋凋之中,住进咱自家的招待所,吃上一顿地道的中国饭,那感觉、那滋味,岂是“亲切”二字了得。进了“51号”,就是到“家”了。

  结束了长途跋涉,飞机在希斯罗机场着陆。迎接我们的是伦敦绵绵细雨的冷清和使馆同事们的热情。由于我们是外交人员,很快地从礼宾通道出了机场,立即驱车前往我们在伦敦的第一站——大名鼎鼎的“51号兵站”。虽然使馆教育处现已不在“51号”办公,工作人员也不是全部在那里居住,但新来的工作人员仍要在那里住一段时间,等自己接替的同事离任后,再搬出“51号”。

  由机场到“51号”,坐汽车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穴如果不太堵车的话?雪。当我们到达时,雨已经停了。在低沉的暮霭之中,我们一边卸行李,一边观察着这神交已久的地方。

  “51号”坐落在伦敦西依岭区一片英国式小洋楼与政府为贫民修建的统建楼?穴Council House?雪的结合部。门前是个大草坪,草坪上有几棵硕大的橡树,远处有个儿童乐园,乐园里面有滑梯、木马什么的。草坪的另一面,就是一座座统建楼,在暮色中,可以看到闪闪灯光。左边,与一所小学和幼儿园为邻;右边,和一座教堂一墙之隔,根据英国的法律,像“51号”这样的老房子,内部可以翻修甚至重建,但外观不能改变。因此,至今我们见到的“51号”,从外观上,仍是修道院的样子——红砖墙、自窗框,褐色约木门上方,有一个白色的十字架、灯光摇曳中,仿佛它在向你讲述着过去……可是,进了木门,走到大厅就完全不一样了。在由门口通向大厅的过道上,高接着两盏六棱宫灯,一下子把你带人了一个中国式的氛围。大厅又是天井,抬头便可以看到二楼、三楼。大厅的凹壁贴着中国地图和庆祝香港回归的宣传画,挂着古色古香的中国贝雕壁画。

  安排好了住处,我们就赶快去食堂吃饭。厨师是从国内一所有名的大学教工食堂派来的。为欢迎我们,今天特意加了几个菜。同事中有在国内就熟识的,也有刚刚认识的,聚在一起、边吃边聊,十分尽兴,把我们旅途的劳顿和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一扫而空。夫人深有感触地说,走进“51号”,就像在国内一样、我贪了几杯酒,多少有点醉意,站在楼梯上,大声宣布“到家了”……

  晚饭后,教育处的领导和几位同事来看望我们。在送他们出去时发现,整个楼里不知什么时候冒出了这么多人,全是留学生,有刚从国内来的,有已经结束学业准备回国的,也有来伦敦旅游的。他们大部分是单身,也有携家带口的。只有30几个床位的“51号”,却迎来了50多口人。来者便是客,大家只好凑和一下,女士和带家属的男士住在房间里。其余的男士,对不起,一张单人床垫、一条薄毛毯,在楼道里、大厅中随处安家。这情景,既有些滑稽,又有几分壮观:三三两两,席地而坐,拿着地图、笔记本,交流切磋;出来进去,端着脸盆、提着行李,忙上忙下。走路时还要注意,不然一脚踩下去,弄不好就会踩了别人的床铺,甚至踩到别人身上。收费电话,安在三楼,一人打电话,满楼都能听到。从那长长的队伍,可以看出,一时半会儿,这电话是不会安静了。食堂里,教育处的老师?穴在英国,教育处的工作人员一律叫“老师”?雪也在加班,忙着给今天刚到的公派留学生办理报道登记手续,发放生活费。已经快夜里12点了,“51号”楼里,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就像一个大战前的战地指挥部。是啊,如果说科学攀登也是一场战斗的话,那么“战地指挥部”之说也就有些道理了。

  从楼里走出来,外面一片寂静。月亮出来了,撒了满地的银白。轻风中,树叶沙沙作响。我问道,“51号”晚上这么热闹,白天留学生们都出去了,是不是就安静了?芽同事们告诉我,白天也不安静。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隔壁的学校学生上课,不用说课间休息时的喧闹,只家长们早上送、下午接,车流来往,就是一道风景。星期日是教堂做礼拜的日子,上午10点,信众们准时前来,有的还带着孩子。大人在教堂里做礼拜、开Party,孩子们则在教室和“51号”房后共用的草地上玩儿。星期六一般是留学生的活动时间。工作日大家都忙,举行春节招待会、组织国庆等各种联欢,以及与国内来访团组见面,召开国内情况说明会、招聘会、学术交流会等、全是利用星期六。一年52个周末,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是有活动的。留学生们,或开车,或乘坐地铁、公共汽车,从伦敦和附近地区赶来,欢聚一堂,这便又是一道风景线。听着同事们说着,我仿佛看到了这里白天车水马龙的情景,看到了一个勃勃生机的“51号兵站”。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