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多伦多侨界举行座谈会 隆重纪念孙中山(图)

2016年11月04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多伦多侨界向孙中山铜像献花。(王燕云
多伦多侨界向孙中山铜像献花。(王燕云 摄)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之际,多伦多侨界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缅怀先贤弘扬民族大义,担当历史重责,促进中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日前举行的侨界座谈会上,多伦多洪门民治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多伦多区)等社团代表首先向孙中山铜像献花鞠躬,十几个社团代表缅怀了孙中山革命一生,及与多伦多侨界的特殊渊源。

  在会场上张贴的资料显示,1911年辛亥革命期间,孙中山曾来到多伦多筹款,受到多伦多侨胞的热烈欢迎。当黄花岗起义失败的消息传来后,多伦多侨胞举行盛大筹款集会,侨胞们纷纷慷慨解囊,多伦多洪门民治党甚至抵押物业,支持革命事业。侨界中有很多人的先辈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了当时的筹款活动。

  发起此次活动的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主委余卓文说,孙中山先生指出:“华侨是中国革命之母”,就是对华侨和洪门革命功绩的肯定。座谈会选择在多伦多洪门礼堂举行,更具纪念意义。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是要纪念他以鲜明的革命民主派立场与中国改良派做尖锐的斗争;纪念他发动和领导辛亥革命百折不挠、前仆后继的精神;纪念他胸怀大局、维护国家统一。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荣誉主席林立说,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岛内部分势力大搞文化“台独”、柔性“台独”和去中国化,甚至想要取消悬挂孙中山先生的肖像,不向孙中山先生行礼。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违背了孙中山先生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性主张和决心。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不懈追求。两岸统一,就是实践孙中山先生的报复和理想。

  来自台湾的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多伦多区)主席戴国奋说,孙中山先生一生坚定维护国家统一,他宁愿让出临时大总统职权也不愿国家分裂,其精神可歌可泣、令人敬仰。

  华裔律师陈丙丁说,华侨先辈们为了支持孙中山革命事业,出钱出力,今日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希望侨胞们能像当年支持孙中山革命事业一样,支持一个强大的、繁荣的、统一的祖(籍)国。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出席当晚的纪念晚宴时说,追求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毕生不渝的理想,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中山先生期盼的统一大业就一定能实现,中山先生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王燕云)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