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戏曲)“南国鲜花”潮剧:伴潮水听乡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寻味中华|戏曲)“南国鲜花”潮剧:伴潮水听乡音

2023年11月02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11月2日电 题:“南国鲜花”潮剧:伴潮水听乡音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潮剧响起。

  “让乡亲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家乡的潮剧”,泰国《星暹日报》10月登版,欢迎广东潮剧院受邀而来,让曼谷民众过足“戏瘾”。这场由泰国文化部、泰国潮剧公会举办的“乡音连侨心”潮剧文艺晚会延绵一周,侨领赞助、侨胞观演,情谊不绝。

10月中旬,由泰国文化部、泰国潮剧公会举办的“乡音连侨心”潮剧文艺晚会上演,为打通语言障碍,现场舞台两侧加上中泰两国语言字幕,图为演出现场。(受访者供图)

  作为宋元南戏分支,以潮汕方言为本的潮剧历近600年,发展剧目逾2000个。目前主要以曲牌连缀为主的曲牌体和板腔体(以对称的上下句作为基本单位)联和,保留古时一唱众合(帮腔),二三人合唱一曲或曲尾的形式,风格独特,被誉为“南国鲜花”。

  1983年的一天,在广东海岛县南澳,一对夫妻惯例拉着孩子们看潮剧团演出。高低有致的唱腔、演员精彩的表演把其中一个女孩张怡凰“吸进去了”。

  床当舞台,蚊帐当帷幕,枕巾当水袖,张怡凰和姐妹一板一眼学着剧团表演起来。直到15岁,陪姐姐去考戏校的张怡凰竟然中选,正规学习潮剧。

  2007年,凭借潮剧《东吴郡主》的孙尚香一角,张怡凰成为潮剧女演员中,第一位获中国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奖的人。

图为张怡凰《东吴郡主》扮演孙尚香剧照。 (受访者供图)

  “潮剧的表演有程式,但不能机械运用程式。”张怡凰每次拿到剧本,都深刻剖析人物,在演绎中与人物融为一体。在潮剧名作《陈三五娘》的“观灯”选段,张怡凰饰演的大小姐黄五娘,挥摆着“姜芽指”,脚步欢快;在《东吴郡主》第一场,张怡凰用甜美音色彰显孙尚香青春魅力;对比后面被骗回东吴十年的失意则用深沉、凄楚、悲怨的腔调来演绎。

  在中国视频网站哔哩哔哩,粉丝们连她学生时期的视频都搜罗上传,“小时候最爱她的《风花雪月》”“她水袖甩得真好”“还得是张院长”......

  现在张怡凰是广东潮剧院副院长,深耕潮剧传承发展。“之前听一位北京教授的讲解,我开始接触‘咽音’这个概念。”张怡凰解释道,潮剧传统唱腔是用真声,而经她尝试探索的潮剧“咽音”接近歌唱,听起来更圆润,但在行腔时,又留有潮剧一波三折的韵味,清晰流畅。

  40年前,张怡凰的父母期盼小岛“大戏开场”。现在,踏着潮汕人足迹,张怡凰带领广东潮剧院、地方剧团送去“乡音”。有美国华人戏迷等她出现,场场不落;还有一位香港戏迷看罢她演出,激动得边说边哭,“终于见到真人了!”

10月12日晚,“侨见汕头”汕泰青少年小公园快闪活动在广东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举行,汕头文化艺术学校获得全国、全省“小梅花”称号的潮剧专业学生及舞蹈专业学生与泰国华裔青少年以“快闪”形式传承潮剧。(受访者供图)

  而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同时批准汕头、潮州、揭阳的潮剧保护传承条例,于2022年初施行,开启中国在文化领域协同立法先例。汕头与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联合办学,开设全日制潮剧本科班,探索“学院+基地”教学模式。

  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办公室主任叶俊林介绍,汕头艺校立足潮剧、潮乐等地方传统文化,培养创新性发展艺术人才。潮剧本科班需在该校学习一年。艺校“00后”学生,第27届中国少儿戏剧“小梅花”奖获得者陈瑞凤告诉记者,她从幼儿园就开始参加潮剧演出,想让更多人认识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年逾五旬,张怡凰再次饰演孙尚香。这回是首部潮剧数字电影《东吴郡主》,由京剧大师马连良之侄马崇杰执导,已于今年4月杀青。据此前采访,马崇杰称张怡凰“将人物塑造得很成功,而且极其有镜头感,让我很惊喜”。

  待影片上映,“乡音”仅一步之遥。(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