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餐的魅力有多大?看这些外国人的痴迷程度就知道

2018年12月25日 21: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5日电 题 为它排队、写书、辞工作……中餐的魅力有多大?看这些外国人的痴迷程度就知道

  还记得那些年被美国民众排队抢购的“四川辣酱”吗?

  为配合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的宣传,麦当劳1998年推出一款极具中国特色的麦乐鸡块蘸酱——四川辣酱,立刻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19年后的2017年,麦当劳在美国部分门店重新限时供应这款辣酱,大量食客慕名而来,排队购买。但因数量有限,不少顾客扫兴而归,部分没买到的顾客甚至举标语进行抗议。

  虽然有在美中国留学生表示,美国版“四川辣酱”一点儿都不辣,不理解为何会出现如此“抢购潮”。但这样的“大场面”,着实让大家伙儿惊叹一番,原来外国人对中餐的痴迷也可以到这种程度。

  事实上,外国人对中餐的痴迷,还不止这种程度。

  川菜 张浪摄(图文无关)

  中国菜有多好吃?英国女吃货写书证明

  提到“四川辣酱”,就不得不说起中国一大菜系——川菜。就是一顿川菜,让一位来自英国的姑娘魂牵梦绕,开启了探索中国美食之旅,甚至为此写了本书。

  “脑花温柔地沉浸在香油和蒜蓉当中……最后,我心一横、眼一闭,张口就吃了。那口感像奶冻,柔软绵密,又有很丰富的层次,真是危险的诱惑。”

  很难想象,这句话竟然出自一个英国人口中。英国女孩扶霞·邓洛普用她的作品《鱼翅与花椒》,呈现出“舌尖上的四川美食记忆”。

  说起自己决定到四川大学学习少数民族历史的时候,扶霞表示:

  “我必须坦白,填着表格上那一栏栏的项目、编着堂而皇之的理由时,我心里想的是鱼香茄子、豆瓣酱红烧鱼、火爆腰花和花椒的香味。”

  到四川以后,她带着美食笔记走遍大街小巷,遇到好吃的菜会去请教菜谱,甚至花3个月专门去烹饪学校学习专业厨艺,成为那所学校的第一位外国留学生。

  后来,扶霞常住中国,游览了很多省份,吃遍八大菜系。她把在中国的美食经历写成了书,取名《鱼翅与花椒》。

  与中国美食结缘二十多年,扶霞希望为中国美食“正名”。她查阅历史资料,来澄清西方人对中国吃各种食物的误会;也曾出版菜谱,向外国人展示真实的中国菜,打破他们对中餐的固有想象。

  海外青少年品尝四川名菜宫保鸡丁。 李响 摄(图文无关)

  不爱“当官”爱美食 外交官辞职做中餐

  张卢卡曾是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商务处处长,主要工作是将“意大利制造”推广至中国西南市场。

  如今,他辞职创业“反客为主”,把中国当成“东家”,以美食家身份向世界推广中国菜。

  为什么转业,还以美食为创业内容?张卢卡说,他知道世界对中餐了解尚浅,甚至存在严重的偏差,海外中餐厅主要客源也是华人。因此他创办品牌,希望向老外推广中餐。

  郫县豆瓣、麻辣火锅、宫爆鸡丁……他将熟悉的中国菜和调料作为文化输出的载体,向世界介绍中国。

  张卢卡对推广的酱料进行改良,比如郫县豆瓣做成细腻的沙拉酱一样的酱料,用来拌沙拉或者拌意面最适合。

  不过他也不忘致敬传统,到四川企业,学着在大酱缸里搅拌郫县豆瓣,认识不同品种的辣椒来做豆瓣。

  除了推出各色酱料,张卢卡还计划通过实体店让老外体验中国菜。他与团队筹划中餐馆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落地的工作,“希望让更多老外把中餐当成饮食习惯”。

  马布里在比赛中。 中新网记者 田博川 摄(图文无关)

  不吃中餐受不了?“马政委”的美味烦恼

  要说北京人最熟悉的外国人,篮球明星马布里可算得上是其中之一。曾帮助北京首钢队夺得CBA总冠军的他,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马政委”。不过今年退役后的“马政委”,却有了一点“小烦恼”。

  4月,马布里在参加一场活动时,被问到爱吃哪些中国食物,他回答道“everything”。说罢他还笑着摸了摸自己的小肚子,表示会努力保持身材的。

  

  图片来源:中新网视频截图

  叱咤球场的大明星,提起中餐竟然一秒变“呆萌”?

  其实马布里曾透露,刚到中国时吃饭的确是个很大的挑战,不知道吃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吃。

  直到有一天实在受不了每天都吃肯德基、麦当劳,他才下定决心开始接受中餐,然后就有了吃中餐的欲望。

  “即使现在我回到美国,吃西餐也有吃到恶心的时候,直到吃到中餐,尤其是火锅,我的身体才感觉好受一点。”

  其实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拉面表演。 杨艳敏 摄(图文无关)

  有人“耗费光阴”寻美味,为吃拉面先排队

  一位日本人到中国学习拉面手艺,回国后开了兰州拉面店。原本以为中国顾客会多一些,没想到日本人和中国人的比例差不多。有日本网友表示,为了吃兰州拉面,排了30分钟队,可谓“精神可嘉”。

  有人“跨越距离”为美食,不远万里来拜师

  美国小伙乔治对中餐的喜爱不仅止步于尝试各式中餐,而是梦想经营素食餐饮,借鉴中餐里素食的文化精华和美感。为此他到中国拜师学艺,了解中国的素食做法,并且做好了后续的中国行计划。

  还有这样一些人,或许他们也喜欢中餐?

  爱尔兰一所监狱的囚犯被认为正在想尽办法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比如外卖,有关人士猜测外卖可能是通过无人机送到监狱里的。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猜测,是因为监狱工作人员在监狱的垃圾桶里发现了一样东西:

  宫保鸡丁的外卖包装盒……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无人机送外卖进监狱是否属实,不过中餐外卖盒的出现倒是引人关注。

  好吧,这次我真的相信有些外国人对中餐的“执念”了。

  美食。杨艳敏 摄(图文无关)

  看了这么多外国人有关中餐的经历,你还对中餐的魅力有所质疑吗?

  如果答案是有,那么现下有个再好不过的方法,那就是打开味蕾,寻找你自己中意的“中国味道”吧。

  百闻不如一试,毕竟,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梁异,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