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合法化如何率先在泰国“破冰”?

2019年01月14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医合法化如何率先在泰国“破冰”?

  29年前,正值壮年的张永发还是广东潮阳的一名内科医生,受旅泰姑母的邀请,他离开家乡来到湄南河畔,并于次年在曼谷开办了一间“新联发中西药行”,以药店之名行医。这是中医在泰国未合法化前的生存缩影。

  2000年,泰国宣布中医合法化。9年后,年过六旬的张永发成功考取泰国卫生部中医师执业证书,随即注册成立一家中医院。“那是我来泰国后最扬眉吐气的一次。”张永发感慨。

  400多年前,泰国那莱国王药典中就有中药记载,中医在泰国运用也有百年历史。立法推动了泰国中医事业的迅速发展,目前泰国共有9所大学开设中医专业,每年有上百名毕业生考取泰国执业中医师,执业中医师数量从2000年的11人增加到如今的1200多人。泰国也被视作除中国之外中医发展最为兴盛的国家。

  中医神奇疗效让卫生部长力推立法

  位于曼谷市空讪区的泰国中医师总会,一楼正堂立有名医华佗像,东侧是免费为民众进行中医诊疗、发放中药的场所。

  刚参加完在海外举行的多个国际中医药大会,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泰国卫生部中医管理委员会委员林丹乾回到总会,略显疲惫,但一说起中医,这位花甲老人立刻神采奕奕。

  “我很幸运,上世纪90年代一到泰国,就遇上推动中医合法化并参与其中。”他介绍,2000年6月30日,泰国卫生部颁布《关于批准使用中医方法治疗疾病的规定》,这也使泰国成为世界上除中国以外最早为中医立法的国家。

  在2000年7月1日宣布中医合法化的发布会上,时任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功·塔帕朗西(Korn Dabbaransi)更是亲自上阵。泰国中医界感慨:功·塔帕朗西用行动表达对中医的支持。

  功·塔帕朗西是中医的受益者。他曾患骨病,一度不能下床活动,接受西医治疗后,腿脚仍然不便,后经中医师推拿治疗,行走终于恢复正常。如今,身为泰中友好协会会长的功·塔帕朗西仍活跃在国际舞台,频频为中医点赞。

  “中医从非法到获得政府承认,几十年间变化相当大。”在泰国从医30多年的曼谷联东医务所所长黄联东回忆过往感慨不已:中医在法律意义上曾几乎被彻底边缘化,若严格处理,中医行医属于非法范畴,“不少中医师都经历过被罚、被关店乃至被抓的情况。可是大家要生存,便有人想到变通的办法,请法律认可的泰医药师开药店,中医师在店中给买药者提供咨询”。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有相当数量的中医师坚持下来,获得民间口碑。

  林丹乾认为,中医在泰国从生存、立足、立法到获得认可,“全凭一身真功夫、硬功夫”。祖籍广东潮汕的林丹乾感受到,泰国中医合法化与中医药传统文化在当地传播有着密切关系。“泰国华裔众多,中医药随之融入民间的医疗保健生活中。不光在唐人街,一些曼谷老巷中也常可见红枣、银杏、莲子等药食同源之品。”

  针灸课开进卫生部破西医固有思维

  南方日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和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一样,泰国卫生职能部门人员大多为西医出身,习惯用西医理念和思维来评判中医,这也是此前中医立法遭遇的一大阻力。

  泰国中医师总会前身、已有90多年历史的泰国中医总会,当属争取中医立法的核心力量。为给中医正名,泰国中医总会联合其他民间组织,游说卫生部在内部举办西医学习针灸、推拿讲习班。终于在1998年4月,泰国卫生部开启了西医学中医针灸讲习班,由泰国中医师免费授课。讲习班共举办27期,每期3个月,共有上千名卫生部官员和西医师参加。

  泰国卫生部“中泰医学交流中心”原主任陈仰和博士是培训的积极推动者,他与功·塔帕朗西一样,曾因疾病而受益于中医,对中医疗效有切身感受。

  经过培训,卫生部人员初步了解中医学理论和临床经验的有效性,相当一部分人转变了对中医的看法。如今,泰国针灸师90%以上出身西医。

  “养生、保健是很多人对中医的固化观念。我个人十分反对把中医当做西医的一个辅助治疗手段。”泰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叶峰是中国清代著名医学家叶天士的后人,在他看来,中医蕴含哲理思维、辨证施治,不能用西医标准来衡量,二者思维、体系完全不同。

  实际上,中医在全球范围正逐渐跻身主流疗法。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发布2019全球医学纲要,中医首次被纳入其中。

  百年热心公益播下杏林种子

  除了依靠疗效,当地华侨华人及中医师几十年如一日地对民众施医赠药,也为中医在泰国获得认可打下了良好基础。

  穿过车水马龙的曼谷唐人街,在道路的尽头可见一家香火缭绕、前庙堂后诊所的天华医院。作为泰国首家慈善医院,天华医院1903年由当地6位华人集资创办。百余年来,它不分种族、地位和区域,免费用中医中药为患者祛除病痛,惠及甚多民众。

  之后,泰京中华赠医所、泰国中医总会华佗慈善赠医所、广肇会馆创办的广肇医局等各种中医机构相继成立,经常开展各种慈善活动,参加当地赈灾及抚恤工作,推动了当地中医的发展,也扩大了社会影响。

  慈善已成为泰国中医“标配”,新建的中医院亦将前辈精神代代传承。

  1995年7月,在泰国卫生部的支持下,泰国华侨慈善组织报德善堂创办了华侨中医院。因为长期做公益,华侨中医院的医生收入不高。尽管如此,华侨中医院依然初心不改,鼓励医生抽时间做义诊,引导更多泰国民众认识并接受中医。这也是中医药在海外拼搏前行的一个缩影。

  与泰医深度融合开拓本土化之路

  说起泰国的旅游手信,青草药膏必不可少,它和中国的风油精一样是家中常用品。青草药膏中含有薄荷、樟脑,这些成分在中药外用品中也很常见。

  中药、泰药有相通之处,将中医、泰医结合,兼收并蓄可谓是泰国中医本土化的一大体现。

  泰国中医师总会常务副会长张永发介绍,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比较常见;但在泰国,法律禁止中医师开西药做手术,“我们就参考中西医结合的思维,将泰式按摩、泰草药融入治疗中,这种综合疗法让泰国人很受用”。

  不仅是医院,医学院校也在关注中医、泰医研究。

  泰国庄甲盛皇家大学是泰国第一家设立中医专业的公立大学,校长苏玛丽接受专访时表示,该校一直积极与我国中医机构院校交流、合作。其中,与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交流合作已经开展了10多年,双方完成了中药、泰药研究实验室的组建等工作。

  庄甲盛皇家大学替代医学院院长披·苏介绍,从2007年替代医学院中医专业设立至今已有12届毕业生,累计培养中医专业学生近千名;庄甲盛皇家大学附属中医门诊逐步发展壮大,开办10年来累计服务患者10万多人次。

  “海外的中医事业正迎来春天,泰国中医师要抓住机遇行动起来,让中医发展开启‘加速度’!我们正在联合泰医,共同推动中医、泰医进入泰国国家医保体系,让传统医学为更多泰国人的健康服务。”林丹乾呼吁。

  ■对话

  以“太极之手”助推中医合法化

  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泰国卫生部中医管理委员会委员林丹乾:

  南方日报:泰国中医立法的过程是怎样的?

  林丹乾:泰国的中医立法起点比较高,一开始就是国家层面进行沟通。1997年5月29日,中泰两国卫生部在北京签署《泰王国卫生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医学科学和药品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奠定了两国医药交流的基础。

  2000年6月30日,泰国卫生部颁布《关于批准使用中医方法治疗疾病的规定》,正式承认中医为一门医学,确定了中医的合法地位。

  2012年,泰国卫生部专门成立了“中医执业管理委员会”,委员由中医师与卫生部官员担任。从此,泰国中医有了行医执照管理规范体系。

  2015年3月24日,泰国卫生部又传来喜讯:泰国中医师在泰国可以开诊所或医院。这彻底打破了原先的瓶颈,中医的春天到来了。

  南方日报:这期间有很多曲折吧?

  林丹乾:的确,泰国中医全面合法化并非一步到位。从2000年到2015年,我们也走过许多弯路,想过各种办法。虽然中医得到一定程度的政府认可,但现代医学西医在泰国还是占主流地位。泰国很多人患病,首选西医,当然,这也与医疗社会保险有一定的关系,看西医可由政府买单,看中医得自掏腰包。

  在此情况下,我们试图运用“太极之手”,在错综复杂的场域中为中医立法打造舆论环境、创造条件。比如持续开展义诊等慈善活动;在西医中宣传推广中医,免费开设针灸课程,撬动西医的固有思维;将泰医、中医结合,带动本土传统医学发展等。目前来看有一定成效,但很多地方还需要努力。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劼 龚春辉 李卓 欧旭江 胡良光 泰国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