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秦淮花灯“照进”多伦多 非华裔渐成观灯“主力”

2019年02月14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展出的灯彩。 主办方供图 摄
图为展出的灯彩。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4日电 (杨颜慈)据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14日消息,千余盏传承千年的秦淮灯彩已从南京陆续“飞抵”多伦多。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第七届“多伦多秦淮灯会”即将为当地侨胞和国际友人带来一场“中国风”的视觉盛宴。

图为展出的灯彩。 主办方供图 摄
图为展出的灯彩。 主办方供图 摄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农历新年的最后一天。每年这一天,全球的华人华侨多会举行庆祝活动。作为标志性的社区文化活动之一——多伦多秦淮灯会,以来自中国古都南京的纯手工秦淮花灯及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为特色,每年都会吸引数千人到场共度佳节。

  据了解,2013年,加拿大非盈利机构安大略-江苏友好协会首次将“秦淮花灯”引进多伦多,在农历元宵节期间举办“多伦多秦淮灯会”。

  迄今,“多伦多秦淮灯会”已连续举办六届,发展成为大多伦多地区广受欢迎的大型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灯节。每届灯会都得到江苏侨办的大力支持和江苏省海协会的合力主办。

  据主办方统计,六届灯会活动总计吸引了15,000多位多伦多及周边地区的民众亲临参加。有趣的是,其中,非华裔民众比例日增,上届灯会观灯和参与各项活动的非华裔比例已近60%。

  如今,每逢元宵节,亲临灯会观狮舞、赏花灯、猜灯谜、尝小吃、闹元宵……多伦多秦淮灯会不仅是当地华人华侨过春节的重要节目,也成为当地非华裔民众农历春节期间的亮彩节庆活动,其影响力延伸至大多伦多地区及周边30个城市。

2019-第七届多伦多秦淮灯会亮相在即。 主办方供图 摄
2019-第七届多伦多秦淮灯会亮相在即。 主办方供图 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灯会是安大略-江苏友好协会在多伦多举办的第七届秦淮灯会,以“猪福喜乐闹元宵,家和年丰佑枫华”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渊源流长的友好情谊,彰显中国民间灯彩艺术和美食文化,在海外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中独具一格的亮彩元素。

  期间,23座超过2米高、有着2000多年工艺历史的大型花灯将集中亮相;800多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小型秦淮手工造型花灯也将悉数亮相,为大洋彼岸的民众带来多姿多彩的中国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