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知名华文作家蓉子在穗开讲人生与文学

2019年03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加坡知名华文作家蓉子在穗开讲人生与文学 郭军 摄
新加坡知名华文作家蓉子在穗开讲人生与文学 郭军 摄

  中国侨网3月22日电 题:新加坡知名华文作家蓉子在穗开讲人生与文学

  作者 郭军

  近日,新加坡知名华文作家莅临广东华侨博物馆第二期“侨博讲堂”,以《绿叶对根的情意》为题,向听众娓娓讲述她特殊的人生经历和半生的文学创作道路。

  蓉子出生于广东潮安,是新加坡著名作家、企业家、慈善家。

  她自幼去国,先后在马来亚和新加坡谋生,少时家境贫寒,生活困苦,曾帮人打杂、料理家务、卖糖果,做过香水厂工人、照相馆学徒、童装店售货员、推销员等。但不管生活多么艰辛,她始终没有放弃发奋苦读和对华文文学的热爱。她曾用四年半时间读完了小学六年的课程,并如饥似渴地阅读一切可以接触到的书籍,为其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基础。

  蓉子说,自己早年的经历虽然是“伤痕”,但如同一棵小草不需要肥料,可以在烈日下生长,一个人如果有求进之心,也可以开创自己的天地。人生的幸与不幸,关键在于自己如何掌握。

  1969年,她开始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她曾经是新加坡唯一同时给三家报社写专栏的作家,最忙时每周为七个专栏供稿。此外还创作小说,她的短篇小说曾被拍成电视剧。五十年来,她出版了三十多本书。

  蓉子始终保持着对祖籍国中国和故乡广东的深情厚爱。2000年以后,她常住在上海。从2011年开始,她连续三年广泛联系海外华文作家开展“品味上海”“品读广东潮汕”文学活动,并集文成册,出版了《品味》一书。中国与新加坡建交25周年之际,她又组织在中国生活过的新加坡华文作家展开创作,集合他们的诗歌散文出版了《鱼尾狮之歌》一书。

  蓉子认为,文化不仅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亲情的召唤,它抚慰了海外游子遥望家乡的愁绪,是联系四海华人共同的根脉。她曾写到,自己愿做“马前卒”,愿为文化交流尽心尽力。

  蓉子的讲座在现场听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许多听众与蓉子女士就华文文学的创作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情的交流探讨。广东侨界作家联合会会长张文峰在讲座点评中也对蓉子女士作品中蕴含的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和悲悯情怀给予了高度评价。

  讲座结束后,蓉子女士为听众现场签名售书,所得书款全部捐赠给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

  广东省委统战部巡视员林琳出席了该次讲座,并与蓉子女士就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深入交谈。讲座开始前,蓉子女士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了她的部分著作和藏书。(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