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侨报:落地生根到发展 中餐馆成美国文化的一隅

2019年03月30日 08: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9日电 美国侨报网刊文称,美国近代史促成了中餐馆在美国的落地生根,而主流媒体的报道,则无意中促成了中餐的普及,中餐馆作为美国文化的一隅,将继续为美国文化注入跨种族的积极互动,并对美国餐饮业的口味带来影响。

资料图:中餐繁荣文化讲座与厨艺培训洛杉矶登场。当地侨胞被厨师的技艺吸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中餐繁荣文化讲座与厨艺培训洛杉矶登场。当地侨胞被厨师的技艺吸引。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文章摘编如下: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美国学项目在该校的威尔逊楼(Wilson Hall)举办讲座,对华人移民在美国近代史、美国餐饮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据弗吉尼亚大学《骑士日报》(The Cavalier Daily)报道,在美国文化图景中,中国餐馆的数量要远多于麦当劳、汉堡王等其他本土快餐店。

  在大多数人眼中,中餐既好吃价格又低。通常情况下,来自中国的工人和移民由于选择较少,因此常常会选择做个小本生意。不过,中餐馆的故事远不只这样简单。

  美国近代史促成中餐馆落地生根

  在1873年美国经济大恐慌(Panic of 1873)带来的大规模失业(尤其在西部的加州)下,薪资微薄的工人更多地将这场经济动乱怪罪在华人移民身上。而之后的几十年里,大批中国劳动力到美国寻求更好的机会,他们中的许多人找到了建设铁路的工作。

  美国政府在1882年出台了《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这一法案直到1943年才被废除。

  剥夺华人政治权利的做法也影响到了美国东部,由于遭受排挤,很多华人移民选择到纽约和芝加哥这些现代城市中落脚。当时,一些华人举办的“中餐宴”,便产生了美国中餐馆的原型。

  在这些由华人举办的丰盛宴会上,人们能吃到稀有精致的菜肴,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异国他乡的菜品。宴会上还会有演出,娱乐节目,还会提供许多酒品,十分奢华。

  主流媒体无意中促成了中餐的普及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主流媒体,也在普及与增进美国公众对中餐的了解上,起到关键作用。

  人们常常会在报纸上看到有些反对华人的故事。一些文章还会描述中国人如何用筷子吃饭,让美国读者了解到他们之前可能从未有过的经历。

  在美国开中餐馆不仅给移民带来了财富,许多成功的餐馆所有者,还会利用其经济上的影响力和最新发觉到的美国生活的一面,来促进大洋彼岸的中国的现代化。

  中餐馆:美国文化的一隅

  在美国历史的背景下,中餐馆会继续为美国文化注入跨种族的积极互动,并对美国餐饮业的口味带来影响。

  中餐馆这样的移民空间,应该被看作是让鲜有互动的人们展开交流的重要场所。

  美国的文化,除了来自于博物馆,还有一部分就是在这样的空间中产生的,就是在试图找到共通点、试图彼此理解的街头互动中产生的。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