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研究揭示汉藏语系起源于中国北方

2019年04月25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研究揭示汉藏语系起源于中国北方

  新华社伦敦4月24日电(记者张家伟)中国研究团队24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最新分析结果显示,世界第二大语系——汉藏语系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起源于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这项新成果为学界深入了解汉语等东亚语言的演化以及东亚人口迁移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汉语、藏语等400多种东亚语言被认为拥有共同的祖先语言,合称汉藏语系。语言学家对汉藏语系的分化时间、起源地点等长期存有争议。“北方起源假说”认为它起源于大约4000至6000年前中国北方黄河流域;“西南起源假说”认为它源自至少9000年前的东亚西南部某地。

  复旦大学教授金力领衔的研究团队对109种汉藏语系语言的近千个词汇词根-语义组合进行谱系建模分析,最终推算出汉藏语系的分化时间和起源地。

  据金力介绍,这项研究证实了汉语从原始汉藏语分离成独立语族的观点,并且估计了原始汉藏语分化成现代语言的最早年代在距今约5900年前,地点可能在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

  报告显示,汉藏语系的起源和分化可能与仰韶文化及马家窑文化的发展关系密切,这些发现与“北方起源假说”相符,也符合语言随农业扩散的观点。

  报告第一作者、复旦大学的张梦翰博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此前对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大多依赖文献和考古证据,而我们的研究视角是语言,因为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这项成果为其他学科对这一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语言学上的证据。”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