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德国汉文社社长:文化活动让更多欧洲人领悟汉服之美

2019年06月03日 10: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把汉服带到欧洲,让“西式建筑与汉服”搭配走出魔幻现实主义场景,德国汉文社社长邵肖明就经常带着团队身着汉服在德国街头“街拍”以及参加文化活动。

  古琴声奏响,柔荑素手缓慢打开从中国寄来的快递,里面是一件青灰色汉服。镜头里一位华人女子换好汉服,头戴钗环,步履蹁跹,经过汉堡港口、海事博物馆等德国知名景点。在广场上、教堂前、市中心,她不时遇见或吹笛抚琴、或下棋品茗的同袍,他们行礼作揖、点头致意,期间还有外国人专程为汉服女孩献上一朵白玫瑰。最后,她与同袍们相伴走进了德国汉文社。上述场景就出现在德国北威州的一个华人文化协会——汉文社拍摄的文化宣传片《寻》里。

  邵肖明表示,德国当地经常举办日本节,民众对和服比较熟悉,经常都先入为主地误以为汉服便是和服。为了改变当地人的这种错误观念,德国汉文社经常刷下“存在感”,除了街拍,邵肖明还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华人春晚、杜伊斯堡中国节等活动。

  “华人在海外代表的是中国,希望通过汉文社,让更多欧洲人领悟汉服之美,从而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邵肖明进一步解释道,“外国人对于陌生文化抱有好奇心,我们就是利用这一点让他们先熟悉汉服,有个中国文化的初步印象。但如果让他们再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内在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就比较困难了。推动他们由表及里地了解中国文化,是一个长期且艰难工作。”

  虽然向欧洲人普及中国文化任重道远,但汉服已经飞入德国寻常百姓家。如今,德国一些主办方会主动与汉文社接洽,邀请他们参加德国文化节、进行汉文化展示以及舞蹈表演等活动;德国的一些学术论坛也与汉文社合作,进行汉文化专题讲座;连社团本身也逐渐加入了一些德国当地人。

  谈到汉服在欧洲的热火程度,邵肖明表示,汉服在欧洲暂时还没有达到“热”的程度,但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种不同于日本和服的中国传统服饰,“当前社团成员主要以‘90’后留学生为主,此外社团还得到了当地老一辈华侨华人以及中德结合家庭的关注。”

  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播,汉文社每一位成员都踌躇满志,邵肖明回忆起在2017年底杜伊斯堡中国节上,室外突降大雪,温度跌破冰点,汉服演员的服装都是纱绢材质,在半露天舞台上皮肤冻得通红,但就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汉文社成员还是圆满完成了演出。

  “前来观看的杜伊斯堡市长和经济促进局的各位主管都给出了很好的评价,这令我们所有成员都很开心,因为我们通过展示汉服之美,成功地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再艰苦也值得了。”邵肖明说。

  未来,汉文社除了发展线下活动,也会加大对线上宣传的重视。

  邵肖明表示:“除了微信公众号、微博、汉文化宣传片,我们还会跟紧潮流继续推出一系列短视频,借助新媒体让更多人领略汉文化之美。”(半夏)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