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食碰撞别样火花 白德:摩中美食丝路上的驼行者

2019年06月21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白德展示摩洛哥“国饮”薄荷茶的制作过程。张涵 摄
白德展示摩洛哥“国饮”薄荷茶的制作过程。张涵 摄

  “一带一路”的味道| 摩中美食丝路上的“驼行者”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李夏 王钟毅 张涵)提起摩洛哥,你会想起什么?是撒哈拉沙漠、雪山和古城,是经典电影《卡萨布兰卡》的浪漫动人,还是风景如画的北非花园?

  在北京,摩洛哥人白德经营着一家风味独特的餐吧,他以美食为介,向中国人介绍自己的故乡,也见证着两国人民日益增进的了解和互动。

  驼队连接北非和中国

  白德于2004年来到中国,起初只是想到处走走看看,却没想到,中国快速的发展和巨大的变化令他爱上了这里,并最终决定留下来。

  白德本来从事的是IT行业。2014年,他结束了在IT业的最后一份工作,决定休息一段时间来学习中文和旅游。后来,他开了这家餐吧,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一个文化交流中心。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享用美食,还可以一起享受音乐、欣赏电影等。

  “最初,我和一位来自宁夏的合伙人共同经营这家餐吧。沙漠是我们两个人家乡共同的地理符号。而古代丝绸之路同样穿行于沙漠之上,人们的往来通过驼队来实现。”白德兴致盎然地和记者聊起这家餐吧的渊源,“我们所做的事不正是在建立中国和摩洛哥民间的美食联系吗?所以我们就把餐吧命名为‘驼队餐吧’。”

  美食碰撞别样火花

  在白德的餐吧里,他总是热情洋溢地向中国客人们介绍正宗的摩洛哥美味——他向客人们提供薄荷茶,这种被称为摩洛哥“国饮”的饮品深受客人们喜爱;同时,他也遵从传统,只在每周五向客人提供广为人知的摩洛哥库斯库斯。

  在白德看来,摩洛哥美食虽然属于地中海式饮食,但中摩两国的饮食文化依然有不少共同点。比如,摩洛哥餐饮和中国的新疆菜一样,使用大量孜然和辣椒粉,在烹饪过程上也有相似之处。此外,杭州名菜叫花鸡的烹饪过程也和摩洛哥餐饮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二者都是慢速烹饪而成,追求“自然的味道”。

  白德还曾尝试将摩中两国的美食文化相结合。譬如每年春节时,他都会和朋友们聚会,一起做摩洛哥风味的饺子,即用柠檬鸡、甜羊肉、甚至奶酪做饺子馅。他笑称,这是“摩洛哥馅的饺子”。

  美食丝路上的“驼行者”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摩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白德说,在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之后,赴摩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迅速攀升,中国人对摩洛哥的认识和了解也在不断加深。白德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美丽的倡议。它就像一条现代版的丝绸之路,将人民重新联结在了一起。”

  如今,许多打算赴摩旅游的中国客人也会来到他的餐厅,率先体验摩洛哥美食,并请他推荐赴摩后应“打卡”哪些菜式。

  民以食为天,“吃”是不同国家的人们之间共同的话题。美食不仅满足着人们的味蕾,更推动着人与人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摩洛哥人白德就像是走在这条美食丝路上的驼行者,为摩中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习生张添杰、刘星彤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