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墨之外”——法籍华人叶星千作品巡展在莆田举行

2019年06月23日 14: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侨网6月23日电 2019年6月22日下午,由福建省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莆田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与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水墨之外”——法籍华人叶星千作品巡展(莆田站),在福建省莆田市博物馆正式开幕。

  这是叶星千作品全国巡展的第三站,展出的六十幅作品,均是叶星千先生将中国传统国画技艺与西方艺术创作完美结合的典型代表,展示了画家在谋篇布局、氛围营造和色彩掌控等方面的探索思考。像此前的天津美术馆、福建博物院展览猛烈“圈粉”一样,莆田市博物馆自六月份预展以来,已吸引上万学生、教师及社会各界人士慕名前来观摩。

  开幕式上,叶星千先生将其新作《家乡的记忆》捐赠给莆田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并为参展观众做了题为《艺术传播 美美共赏》的专题讲座。

  叶星千先生的五幅水墨作品,2018年3月被法国国家吉美博物馆收藏。他在此次开幕式上致辞时称:“自己的作品能够一次性被法国国家吉美博物馆收藏五幅,是中国崛起后,西方从经济承认延伸到了文化领域的表现。

  莆田是妈祖文化的源头,是海丝之路的重要城市,将2019巡展的第三站选在莆田,正是看中了这里更有利于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晶洁在致辞中称赞叶星千先生从中法两国不同的文化中汲取灵感,以敏锐的观察、独特的视角,鲜活地表现自己的艺术感悟,让画笔代替自己说话,使人产生某种心灵的共鸣。

  法国青年艺术家协会主席杰尔盛赞叶星千为巴黎一颗新起来的星星。这不仅仅是对叶星千先生个人艺术成就的一种认可,更是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认知和肯定。

  对于此次画展,法国著名艺术策展人、评论家阿兰•阿维拉在赠言中写道:“如果说绘画像一扇窗,叶星千的画作所打开的是一片风景,是需要我们用心去看的风景。他的作品邀请我们超越眼前所见的线条和色块,让自己全然进入艺术家呈现在画中的意境。像是幻景,却正是艺术的真实效力。真正的艺术不是某个念头,或某个图像,而是一种灵性的表现,这种灵性是建立在人类和世间万物的相互关联之上。这就是叶星千的作品所要表现的。”

  据悉,叶星千1963年出生于浙江温州,职业画家。2016年,受邀在北京大学做《艺术文博学对话专题》;2017年,在法国国立文献院讲《我艺术创作中的中法对话之一》;2018年,在广西艺术学院讲《我艺术创作中的中法对话之二》。叶星千举办的个展包括:上海美术馆(1990年)、法国电讯跨国公司阿尔卡特(ALCATEL)邀请在斯加斯堡(1990年)、中央财经大学(2013年)、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2014年)、法国巴黎高等管理艺术学院(2018年)、天津美术馆(2019年)、福建博物院(2019年)等。

  叶星千作品有时代文化交错的符号,具有独特水墨和综合性的表现,以心学为哲学理念、以纯艺术、纯“美”为追求中心,以生活中点点滴滴和心理活动呈现一种“影”与“像”的关系。

  水墨之外,更有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