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吃货的最高境界!这位韩国漫画师带粤菜走出中国

2019年06月30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地大物博大广东

  汇聚各类美味佳肴

  

  梅粉番石榴

  

  客家梅菜扣肉

  

  炸鱼饼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粤菜在全国人民心中一直占有一席之地,而这次粤菜更是走出国门,吸引了来自韩国的人气漫画师曹经圭。

  

  出走韩国 漫画中华美食

  曹经圭热衷于创作美食漫画,毕业于美国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视觉设计专业。

  12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来到广州越秀附近生活。作为老城区,越秀有着繁多的西关传统名店,例如以莲蓉出名的莲香楼、以茶闻名的陶陶居、以糖水出名的民信等等。回忆起当年漫画广州美食的起源,曹经圭说起广式拉肠,“肠粉是我来到广州第一道尝到的美味,一直到现在我最喜爱的还是广式肠粉。”

  于是,他把记忆里最爱的味道具象化成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漫画,连载了一部名叫《中华料理棒棒俱乐部》的漫画,以人物夸张丰富的面部表情斩获无数粉丝。

  

  漫画起源于16世纪的西方,但这种艺术形式不同于传统西方画派所述的印象派、现实派等等,它是画家用简单和夸张的手法对所画事物进行描绘的图画。漫画的受众以80后为主,并衍生出漫画控一词。曹经圭漫画里的主人公恰恰也是一名高中生。

  

  创作之初,他以韩国首尔的中华老字号饭店东华饭店进行尝试,漫画一经出版即收获了不错的反响。而后在2008年,凭借在北京生活三年所探访的名店,他开始着手推出《中华料理棒棒俱乐部》连载漫画的第二篇——北京篇,去年该连载漫画集的广州篇终于问世。

  回忆起创作历程,曹经圭说道,“自2009年起,我和我的家人为创作漫画的广州篇,前后来到广州五次。第一次来时和现在对比,有很多传统的老店消失了。虽然现在出现了很多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新潮餐厅,但我还是很怀念传统的美味。”

  因为喜欢历史底蕴深厚的美食,他的漫画中出现都是独具广州美食特色的老店,而他最钟爱的画作还是广式早茶的创作。回忆起第一次点菜时,曹经圭坦言只能照着图片点,闹了不少笑话。于是,他把菜单拿回家中,请朋友从头到尾翻译了一遍,第二次前往才心满意足点到了想吃的佳肴。

  从小铭记中华味道 偏爱广东美食

  说起爱上中国味道的原因,曹经圭说从小家中注重饮食,童年就开始跟着父母在韩国搜寻中华美食,而在美国留学时,他也会亲自在美国的中国城中搜寻中国味道。而在众多中华美食中,他犹爱广东美食,因为想和家人一起分享美食,加之家中的孩子尚年幼,而广东的菜肴口味清淡,食材选择更倾向本身,对家人的健康也更好。

  与绝大多数的漫画家的绘画手法不一样,曹经圭一般先在纸上进行手绘,再用电脑对画面进行颜色的填充。他偏好根据自己的创作理念进行绘画,因此,他笔下的烤鸭师可能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将中华国宝与北京烤鸭相结合,可谓创意十足!而在广州篇中,他以孩子的视角切入广式美食,作品一经网络发布,立即引起世界各地美食爱好者和漫画爱好者的广大好评。

  

  斩获百万粉丝 获颁新时代广州文化交流大使

  作为韩国国内最长寿的美食网络漫画的创作者,曹经圭受到来自各年龄层粉丝的追捧。目前出版的书籍有《我的名字叫熊猫舞蹈》(韩文: )、《中国料理棒棒俱乐部》、《蛋包饭赞赞》,以及为小朋友创作的蛋包饭赞赞系列书籍《紫菜是从哪里来的?》《面包是从哪里来的?》曹经圭的粉丝们常常按图索骥,前往书中安利的店铺探店。如今,广州的街道上也常常看见拿着该漫画集寻觅美食店的韩国游客。

  最近以中华料理为素材创作的漫画《中华料理棒棒俱乐部-广州篇》出版后,曹经圭带领一支美食远征队再赴广州。韩国旅游发展局广州办事处推出的“和曹经圭漫画家同游广州”的美食旅行产品,其售价不仅超过同类产品的2倍,且快速售罄,超出预期。

  在今年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曹经圭受邀来到广州进行参观。随之而来的,还有收获世界各地粉丝喜爱的《中华料理棒棒俱乐部》的特别漫画展览。一道道精美的广式料理被细腻的跃写在纸张上,吸引了无数粉丝慕名而来。曹经圭更是被授予“新时代广州文化交流大使”的荣誉证书。

  

  曹经圭漫画的中华美食正通过网络在世界各地传播,从小一辈起,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漫画的形式了解到中华饮食文化的奥秘。

  作者:黄琳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