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友人谈作家董桥:华人到处有芳踪

2019年08月05日 11:2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人到处有芳踪

  张传伦

  前几年,去香港半山拜访吾师董桥,先生向朋友介绍我这个学生兼忘年交的文友、藏友时,总是要说:“传伦的儿子一家都在新加坡定居……”说这话时,先生的语调柔和,脸上也泛出亲切、若有所思的神色,依稀感觉出先生之于新加坡有种我当时猜不出的情感存焉。后来才知道,先生的哥哥姐姐几大家子人已在新加坡安居生活了多年,先生常去探亲。

  新加坡四面环海,地理环境使然,令她惠领善纳东西方风气于先,雅集于一岛。她的自然环境美得像一座四季鲜花盛开、奇卉争艳的大花园。

  今年8月3日,华人世界爱好文学的人们胜日寻芳南洋边,步入心灵的芳址,沿着一条条葳蕤的香径,觅至“花踪”的圣地———新加坡的近邻马来西亚吉隆坡国家文化宫,在这里,东南亚最具人文价值的文学大奖“花踪世界文学奖”,颁发给了董桥大师。

  “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花踪。”主办方为此番盛事所定基调充满了豪迈的热情,源于他们的文化意念,让这个已然举办了十五届的花踪文学奖“无远弗届地传达到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自2001年在吉隆坡增设的“世界华文文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过去曾得奖的华文作家包括王安忆、陈映真、西西、杨牧、王文兴、聂华苓、阎连科、余光中及白先勇,董桥是在获得多位评审的认可下,成为本届获得这项殊荣的文学大师。从上届开始,“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是由世华媒体旗下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光明日报、香港明报、明报月刊及亚洲周刊7大媒体单位一起联办。

  2017年,香港苏富比第一次为文人办展,十天功夫,董桥书法手稿售卖一空。几十年的写稿生涯,董桥一直坚持手写,他说:“字写得稳,你的命就会好,字浮在纸上,你一辈子的命都好不了。”董先生非常重视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接获得奖消息后,欣然应允亲自来领奖,并会见热爱他的读者。

  本届花踪奖颁发给董桥,看中的是董桥的文章、文雅、文格!文格最关紧要,其来自于董桥的人格,做人要有人格,做文人更难,难在要有更高尚优雅的格调———文格,文格内蕴于人格,也是人格之外延。董桥先生今年新著《读胡适》第五十四回,以胡适先生说人格,展开文章,我反复拜读,获益非浅。这一回,开笔就写到:“胡先生讲解‘人格’,说人格只是已经养成的行为习惯的总和。”胡先生说,可以断定的是这二三十年中的领袖人才,正因为生活在新世界的新潮流之中,他们的人格往往比旧时代的人物更伟大,思想更透辟,知识更丰富,气象更开阔,行为更豪放,人格更崇高。”

  董先生用胡适先生当年所举之例,说清了这个设思很大的话题,言之晓畅通达:“胡适先生举孙中山和曾国藩为例说明两个世界的代表人物之不同。论古典文学之成就,论世故之磨炼,论谨慎之行为,中山先生当然比不上曾文正公。然而,论见解之大胆,气象之雄伟,行为之勇敢,‘那位理学名臣就远不如这位革命领袖了’。胡先生相信凡是受过新世界的新文化的震憾最大的人物,他们的人格都比一切时代的圣贤的人格高尚,不但没有愧色,往往更胜一筹。”

  胡适先生于《写在孔子诞辰纪念之后》一文里,又举了几位民国大师,推崇备致,“他们的人格的崇高与爱敬,在中国古人中真寻不岀相当的伦比。这种人格只有这个新时代才能产生,同时又都能给这个时代增加光耀”。董桥是学贯中西的大家,英文水平之高,或可在普通英国作家之上。现今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英文不好,中文写作也好不了。”我曾以此论是否公允妥当请教过董桥,先生未置可否,我却又一次领教了先生温文尔雅的教导和关怀,那是先生知我不谙英语,安慰我道:“传伦啊,你中文不错,不用学英语的。”可我也知晓,当代人走向世界,走向人生的大舞台,不通英语早晚吃亏。我的理念是等我中文扎实了,再学英语也不迟。假若时机不肯凑泊,不学也罢。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