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大学生赴缅甸支教手记:看山看水看世界

2019年08月07日 14: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7日电 据缅甸《金凤凰》中文报报道,正值暑假,许多中国大学生选择走出国门去支教,感受异国文化的同时也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下文便是赴缅甸支教的中国大学生手记,文中记录了他赴缅甸指教的期待、向往和些许忐忑。

  一个人会到什么地方,当然要看他自己走的是什么样的路。如果有一条路,让人愿意再走一次,可能不仅仅是因为这条路上有着美丽的风景,更因为这条路上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善良的人们和神秘的挑战。一个人一直往北,他就不会走到南方。

  愿你我归来仍是少年

  2019年2月26日,我们赴缅甸的汉语志愿者一行从中国西安出发。因为怕和家人分别,怕自己当着父母的面流泪,所以自己并没有让父母送行,然而,在机场自己却目睹了同伴与父母分别的场面,很伤感、很心酸、很难过,他们相拥而泣,他们遥遥相望,他们挥手告别,自己被这一幕也惹得涕泗横流,因为散落各地,这一别不知何时再有机会相聚,从西安-昆明-曼德勒-密支那-抹港,三趟转机,一趟汽车,可以说是一次性坐够了飞机,茫然、恐惧和不安写在了脸上,我也不知道接下来这一年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什么,但还是义无反顾的挥手告别再出发。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虽然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亲身经历不一样的事物,但我爱这里淳朴原始的自然,爱这里善良可爱的人们,爱这里友善团结的同事,爱这里独特的风土人情……

  从缅甸密支那回教学点的路上,看到了路边破烂的房屋,心里还在想着自己是否也要与虫叫鸟鸣为伴,也看到了未被开垦的土地还有沿途古老的树木。一路上的跌跌撞撞,终于来到我梦想的新起点——抹港华侨佛经学校。在校长会、董事会、华侨会和本土老师的陪伴下,来到了我的新家。当看到房间里的桌子和床铺时,我把路上的失望感甩到了脑后;当我看到电视、冰箱、空调、衣柜和衣架后,从平静变为了欣喜。随后,校长、董事们安排一起吃饭聊天,就这样开始了我在这的生活,也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看山看水看世界

  如果有人问,在这里的生活的怎么样?我想:“有人情味”这4个字无疑是最好的答案。校长、董事们知道我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面临着文化差异、心理孤独等困难,所以安排周末和其他本土老师一起旅行、烧烤、游玩。

  第一次的户外烧烤是在河边进行的,而我从小也是在汉江河边长大的,所以对水有一种特殊的情分,当看到清澈的河水,我就像是个疯子一样,在水里嬉戏着,打闹着,总而言之,这算是我在抹港的第一次小旅游。

  第二次旅行,校长安排我们去了茵多基湖,传说是缅甸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我们去的时间也刚好是最热闹的时候,各地的流动商贩也都云集到这里,形成一个热闹的临时商业街,有传统的缅甸工艺品,有时尚服装和各种日用品及各种家电,还有照相馆、餐馆和茶铺糕饼店,还有看相的算命的,香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好一派热闹景象。

  在这里,巨大的天然水库、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大面积的湿地资源滋润和哺育着这片土地和人民,在千百年悠长的岁月里,他们辛勤劳作,建造起自己美好的家园,他们有多姿多彩的本民族文化。无论是晴空万里的旱季,还是烟雨蒙蒙的雨季,或者是大雾弥漫的冬季,总会看到白鹭的身影,它们或在湿地的水草间嬉戏,或在水边徘徊顾影。

  每到落霞满天的黄昏,常会看到一群群苍鹭,披着一抹夕阳金色的余晖,掠过湖面,从村舍上空儿缕袅袅炊烟中穿过,如雪片般飘落在湖畔,树丛的树梢或林梢上,亭亭玉立,孤傲而悠然。这正是王勃“滕王阁赋中的写照: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晚唱,雁阵惊寒。我也相信茵多基湖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和古老丰富的民族传统终将被揭开神秘的面纱。

  (编者注:作者系陕西省安康学院外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抹港华侨佛经学校志愿者教师,王长伦)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