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纽约曼哈顿华埠小吃店“宏安”将重开 已有86年历史

2019年08月12日 14: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从1933年就在纽约曼哈顿华埠勿街(Mott St。)上经营的老字号“宏安”(Fong On,亦称Fong Inn Too Inc。)小吃店因无人接手,2017年1月宣布结业,令很多从小吃该店豆花、黄糖糕长大的民众极为不舍;经历了厂房火灾、家族成员反目竞争、老字号被冒用等近百年风雨,创始人伍据于(原名宏安,结婚后改名)最小的孙子伍启芳(Paul Eng)最终决定接手家族老字号,延续老味道并将尝试创新的“宏安”将于新址重返华埠。

图:宏安的特色糖糕和豆浆。(美国《世界日报》记者金春香)
图:宏安的特色糖糕和豆浆。(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已告别两年多的老店“宏安”,全新店面将在8月17日于纽约曼哈顿地威臣街(Division St。)81号开张,包括“Eater”、“ Grub Street”等美食网站都纷纷报道,向怀念这份在华埠延续了近一个世纪“老味道”的各族裔食客报告这一好消息。

  宏安2017年因家族后代无人愿继承和接手而结业,而此次决心接手家族老字号的,是家族第三代成员、创办人伍据于最小的孙子伍启芳。

  他现年也已53岁,学建筑出身,之后当过音乐人、做过产品设计和广告,并从事商业摄影师多年,有过十年在俄国的莫斯科从事自由摄影师,并在那里娶妻生子,“50岁之前从来没想过接手家族生意”,直到2013年,为了给两个女儿提供更好的教育和生活,全家才回到美国。

  伍启芳回顾爷爷创办“宏安”的经历,可谓家族作为华人移民实现“美国梦”的基石;爷爷伍据于20世纪20年代从中国台山到古巴打工,获得古巴身份后,又移民到美国。

  1933年,伍据于与他人在曼哈顿华埠勿街创办“宏安”,主营白糖糕、黄糖糕、豆浆、豆腐、豆腐脑等台山风味豆制食品,持续经营至2017年;伍启芳的父亲伍稳棠于1950年代接手,另有几个兄弟和堂兄也在店里工作,期间还有堂兄离开,自立门户相竞争,但最终屹立不倒的只有宏安这一老招牌。

  “小时候父亲每天都在店里工作,因为我是家中最小的,从来没有决定权。”伍启芳说,父亲在世时,一直希望自己接手生意,但他一直没兴趣,“可能也是出于叛逆,越是让我做,但我越不做,如今他过世了,我反倒特别希望将家族生意传承下去。”

  做豆腐、豆花、糖糕非常辛苦,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床准备,伍启芳如今深有体会。伍启芳也说,老店两年前由于员工岁数都已经很大,且几十年来维持低价不变,导致收支难以平衡,家族最终决定结业,但之后两年里,众多食客怀念宏安的老味道,自己也在尝试了不少店后,发现无一能重现宏安的味道,最终决定将老字号重新开张。

  伍启芳说,他花了很长时间筹备,将店内机器全部更新换代,希望店面在追求高质量、保存传统食物的的同时,也准备推出不同口味的甜咸豆花和台湾知名小吃仙草,来吸引更广大的消费群体。

  他说,品种的创新也被质疑“这样还能保存宏安最原本的特色吗?”但黄糖糕也是父亲几十年前开发推出的,并非来自宏安最原始的菜单,而几十年来持续获得顾客喜爱,“什么是正宗(authentic)?其实谁都没有答案,我相信忠于自己最正宗。”

  伍启芳说,研制的新产品,都先让俄裔妻子和混血女儿们试吃,“如果她们喜欢,相信也能满足多数人的胃口。”(金春香)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