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蒋孝严谈“慈孝”:两岸共同财富 中华文化精髓

2019年08月18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蒋孝严接受采访。 王刚 摄
蒋孝严接受采访。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7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孝’字上面是老人的老,然后是一个孩子扶着一个老人,这是孝。‘孝’不仅仅是家庭伦理的精髓,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17日于杭州举行的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上,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谈及“慈孝”时表示,这是两岸共同的资产财富,两岸要共同加油努力,传承发扬好慈孝文化。

  据悉,该文化节将通过举办“2019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慈孝人物颁奖盛典”“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和“2019中华慈孝感恩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向海内外华人树立“慈孝”典型,弘扬慈孝之风。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此番,蒋孝严来到杭州参会,并没有经过太多考虑。“我接到通知说有这个活动,就立马回复说一定参加。”

  “单单‘慈’、‘孝’这两个字就非常触动我,这两个字代表着一种精髓,它不仅是家庭伦理方面的精髓,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因为弘扬‘慈’和‘孝’,慈孝文化节有着非常大的意义。”他告诉记者。

  关于慈孝,不同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在蒋孝严看来,其就是很多时候的自然流露。“我的孩子很大了,我认为他很孝顺,每次我和他出去,进电梯他会让我先行,这就是发自内心的尊敬。有一次我们和孩子去打高尔夫,打完以后我才发现他给我们打的球是新的,他自己用的是一盒旧球。”

  “我觉得慈孝就是父慈子孝。慈孝是一体的,父母真心照顾养育孩子,往正确的方向,孩子们一定会感受的出来。而孝会跟呼吸一样自然,不是物质上的计算。父母对孩子是单向的付出,没有要求回报;孩子对父母也是一样,都是自然的表现。”他说。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活动现场。 王刚 摄

  17日的2019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慈孝人物颁奖盛典,评选出了荣获“2019中华慈孝人物”称号的10位(个)慈孝人物(团体)。他们当中有跨越千里帮助无数骨肉团圆的浙江刑警“寻人总司令”隋永辉、辞去县委书记投身公益的陈行甲、被誉为“当代白求恩”的加拿大华人医生岑颖干、55年日积月累靠卖菜资助贫弱孤儿童的台湾爱心阿嬷陈树菊等。

  蒋孝严关注到了台湾代表陈树菊的入选。他认为,以慈孝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对两岸来讲是一致的,这是两岸共同的资产。

  “我昨天从台北飞到杭州,只要不到一个半小时,以前我们到大陆不是经过香港就是经过澳门,现在距离越来越近。大陆和台湾本就是同文、同族、同宗、同源,我们有共同的过去,共同的历史,我们有这个想法以后才能创造一个共享的未来。”蒋孝严说。

  在其看来,文化可以跨越很多障碍,加强两岸文化交流,面向两岸民众的文化活动、有共同观念的活动应该多办,多邀请人参加,这对拉动两岸民众非常重要。“随着文化的交流加深,我相信两岸的距离会越走越近。两岸要共同加油努力,发扬中华文化的精髓,携手创造双赢。”

  据悉,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共同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中国民主促进会浙江省委员会协办,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旺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共同支持。(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